黎鸣委员:《办法》将使“金鹰奖”等奖项更具权威性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21 15:10   作者:冉茂金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黎鸣委员说,《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出台非常及时。中国视协3月15日召开主席团会,其中专门发了认真贯彻这个《办法》的决定,“金鹰奖”在保证评奖的公正性、科学性、权威性上的很多措施都是符合《办法》的,我们也根据这个《办法》做出新的调整。我们主席团会的一项议程就是审议修改的“金鹰奖”章程。他说,《办法》的出台,压缩了许多评奖,对“金鹰奖”这样的专业性奖项很有好处,将使“金鹰奖”等奖项更加具有权威性。

  黎鸣介绍说,他们按照《办法》对“金鹰奖”也进行了一些规范,压缩了一些奖项。“金鹰奖”原来有90个奖项,现在决定压缩掉三分之一。每个奖项都压缩了一些项目,有的子项合并,有的奖数合并。《办法》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果评价体系,将演出场次、收视率、采用率、上座率和发行量等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把经过实践检验和得到群众认可作为最终标准。今年的“金鹰奖”评选也会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比如要了解电视剧、电视文艺的播出时间、播出范围、收视率,这些都是评选的重要依据。同时也随时查阅网上的反应,作为参考。以前,有些电视剧刚刚播出,有的甚至是还没播就报来参评。以前是不少靠下面报上来,比较被动,今年决定主动走下去调查。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