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会代表一致支持《反分裂国家法》 用文艺促进祖国统一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20 17:19   作者:钟 艺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树文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对“两会”的成果欢欣鼓舞。特别是对于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国内、国际反响更为强烈。大家认为,制定和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一项重大成果。

    他说,将中央一贯坚持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是完全必要和非常适时的。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立场,表明全国人民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和坚定决心。同时,该法的制定有利于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共同利益。   

    他说,连日来中国文学艺术界广大文艺家、文艺工作者纷纷表示,现在我们两岸文艺界交往不断,《反分裂国家法》同样也表达了我们两岸文艺界人士期盼祖国统一,反对外来干涉,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分裂祖国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我们完全拥护《反分裂国家法》,坚定地维护和实施这部法律,要用进一步加强两岸文艺界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弘扬两岸同根、同宗、同源的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李树文的讲话在与会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反对分裂国家、促进祖国统一牵动着文艺家们的心。全委会委员们表示一致拥护刚刚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

    中国剧协副主席刘长瑜说,自己听到全国人大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时,激动得流下了泪水。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王世光等也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反映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体现了中国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中国书协副主席林岫、中国音协副主席王立平等建议文联系统今后在推动两岸文艺发展上多做一些工作,加强与台湾艺术家们的交流,例如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活动中,应该适当地反映台湾地区电影的内容。内地的艺术家们在艺术上应该体现广阔的胸怀,应该时时牵挂着台湾艺术界的朋友和他们的艺术成果。中国文联可以建立一些台湾艺术家的档案,邀请他们参加一些重大活动等。中国影协顾问苏叔阳也建议,内地应该多组团去台湾演出。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