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构建和谐社会夯实文化根基——中国文联七届五次全委会热点扫描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9 08:34   作者:钟 艺   来源:中国文联网

 

    又是一年春暖时,中国文联全委会委员汇聚京城,总结去岁的经验得失,共商文联新一年的发展大计。《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的颁布等,都使得委员们对新形势下文艺工作有了许多新的感受和思考。大家就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文艺工作如何面向基层、文艺评奖应该如何规范等热点话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坚决拥护《反分裂国家法》 用文艺促进祖国统一

    反对分裂国家、促进祖国统一牵动着文艺家们的心。全委会委员们表示一致拥护刚刚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

    中国剧协副主席刘长瑜说,自己听到全国人大会议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时,激动得流下了泪水。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音协副主席王世光等也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出台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反映的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心声,体现了中国人民渴望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中国书协副主席林岫、中国音协副主席王立平等建议文联系统今后在推动两岸文艺发展上多做一些工作,加强与台湾艺术家们的交流,例如中国电影百年纪念活动中,应该适当地反映台湾地区电影的内容。内地的艺术家们在艺术上应该体现广阔的胸怀,应该时时牵挂着台湾艺术界的朋友和他们的艺术成果。中国文联可以建立一些台湾艺术家的档案,邀请他们参加一些重大活动等。中国影协顾问苏叔阳也建议,内地应该多组团去台湾演出。

    文艺工作要面向基层

    委员们认为,当前文艺建设应该面向基层,满足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实现和保障他们的文化权益。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钟历国认为,现在城市文化建设的投入非常高,消费水平增长速度也很快,而基层却存在着文化荒,农村甚至一些县城的文化活动都很少。送文化下乡应该坚持下去,应该有一个长效的机制。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吕浩材等委员指出,文艺创作也应该更好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优秀的文艺作品,真正的艺术大师,都是从人民群众中产生的。现在,有一些文艺产品,老百姓不喜欢,或者看不懂,这是因为创作者没有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广大文艺工作者应该坚持“三贴近”原则,只有深入火热的生活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一些委员指出,文化体制改革中也需要考虑基层文化团体的现状,因为他们是活跃基层文化的一支重要队伍,国家要采取相应的政策,积极稳妥地解决文艺团体如何更好地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为老百姓服务的问题。

    文艺工作面向基层也要遏制当前部分文艺演出的奢华风,中国文联副主席夏菊花认为,当前一方面有些作品豪华得不得了,另一方面有些人连最基本的文化生活都不能享受。人民群众真正需要什么,是我们文艺工作者要好好研究的课题。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党组书记李魁建议,艺术家们应该在采风的同时,面向基层,面向群众,搞好文化服务。艺术家们采风的地点,可以作为艺术家们与群众的联络点,把采风与当地的文化活动结合起来。湖南省文联主席谭谈说,为了给农村提供精神食粮而发起的作家爱心书屋,得到了全国文艺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到目前已经收到图书10万余册。为了进一步组织艺术家扎扎实实面向基层,湖南省文联还建立了文艺家联系村,在文艺家联系村里建立了文艺家联系户,作家艺术家可以在这里深入生活,同时也为农村带去各种信息。

    文艺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大有作为

    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让文艺家们感受到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委员们表示,构建和谐社会,文艺具有特殊的作用。文联今后的工作就是要为构建和谐社会而努力,这也是中国文联新形势下的职能所在。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高而颐说,人文精神对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文化作为软实力,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突出,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要充分重视和发挥文艺的作用,浙江省还为此专门召开过探讨人文精神的研讨会。中国民协副主席刘铁梁认为,文艺应该反映现实生活,正视当今社会的矛盾与问题,并以一种健康、积极、求实的创作态度表现这些矛盾与问题。

    评奖工作将更规范

    最近刚刚颁布的《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对近年来反应激烈的评奖问题进行规范整顿,文联系统的全国性文艺评奖很多,《办法》的出台也引起了大家的积极响应。大家认为这个《办法》出台非常及时,将使全国性评奖工作更规范、更有权威性。重庆市文联党组书记李自治说,《办法》提出了对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综合专家和群众意见的明确要求,评奖活动的社会影响力,获奖作品的社会影响力,都有了保证,有利于促进文艺创作,促进优秀作品的传播。中国美协副主席杨力舟说,《办法》的出台有利于理顺美术界的评奖工作,对于中国美术金彩奖的完善也将产生很大的推进。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黎鸣表示非常拥护《办法》的出台,根据《办法》,金鹰奖压缩了一些奖项。《办法》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果评价体系,今年的金鹰奖评选也会在这方面进一步加强。广西文联副主席傅磬表示,各地文联也应该参照这个《办法》,把地方性的评奖也进一步规范化,保证其权威性。他同时希望《办法》能促使大家重视评奖后的宣传推广工作。中国曲协副主席黄宏说,现在一些真正优秀的文艺作品,没有得到很好的宣传,没有市场。我们不能让炒作代替繁荣,不能让谩骂代替批评。

    保护民族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

    在全球化时代,如何应对传统文化受西方文化冲击的挑战,保护民族文化,也是委员们特别关心的问题。

    中国文联副主席丹增认为,西方一些国家在对我国进行渗透,但是文化的渗透甚于政治的渗透,政治上的渗透我们会十分警觉,但是文化的渗透是不知不觉的,我们在文化建设时要十分注意文化安全问题。民族文化是民族精神的基础,党和国家需要更加重视民族文化的抢救和保护,民族文化的繁荣就是抵制西方文化渗透的有力武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联主席艾坦木·玉赛音建议,一定要加大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抢救和保护,另外,还要在青少年中进行传统文化的普及教育。

    中国舞协副主席刀美兰也认为,国家应该加大对民族民间文化的投入。民族民间文化的保护,对传承者的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趁传承者还在世的时候,把他们掌握的民族民间艺术抢救下来,否则,他们一去世,这些宝贵的民族民间文化也就消失了。要加大对传承人的培养,激发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有了传承,传统文化也就有了生命力。民族民间文化发展了,民族的精神弘扬了,我们的年轻人自然会喜欢自己的传统文化。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