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2005年工作要点

http://www.cflac.org.cn  2005-03-18 23:31     来源:中国文联网

 

  2005年是完成“十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中国文联围绕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把握机遇,开拓创新,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作用的重要一年。今年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文艺“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坚持民主、团结、鼓劲、繁荣,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一、推进“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贯彻,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认真开展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认真开展分析评议,联系实际进行整改,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促进文联各项工作发展。

  力求实效,创新方式,进一步推动中国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处)、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及其他团体会员领导班子,要在学习贯彻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率先垂范,在继续搞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基础上,改进学习方法,完善学习制度,在讲求实效上狠下功夫,要将学习落实到提高各级文联组织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上。

  继续深入开展文艺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好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活动一周年座谈会和文艺界优秀共产党员事迹报告会,做好对老一辈德艺双馨文艺家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学习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德艺双馨,不断加强文艺队伍思想道德建设和形象建设。

  二、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履行文联职能

  适应我国文化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形势,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切实履行文联职能,进一步发挥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坚持“三贴近”的要求,以弘扬主旋律为着力点,开展文艺家“重上井冈山”、“重走长征路”、“走进西部”等文艺创作采风活动,组织全国性文艺奖项金奖获得者的专题采风创作活动,为文艺家深入生活、创作交流、学习提高提供平台,提高文艺家的社会公认度。要进一步发挥文艺评论、文艺评奖、文艺活动对出作品、出人才的积极作用。继续完成晚霞、彩霞工程,搞好冼星海、臧克家、焦菊隐、蔡楚生、舒同等文化名人诞辰百年纪念活动。

  大力提倡文艺工作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社会,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总结、推广周末相声俱乐部的经验,组织文艺工作者下厂矿、工地、乡村、社区、学校,直接服务广大基层群众,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积极主动地研究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中出现的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加强对民营文艺团体和文艺从业人员的联络、协调、服务。健全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著作权保护机构和工作机制,提高文艺工作者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依法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办好全国产业(企业)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办好各项文艺活动

  结合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办好能够体现文联特色,发挥文联优势,具有导向性、示范性的文艺活动,扩大文联活动的社会影响。围绕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举办全国抗战歌曲大合唱比赛、“反法西斯战争”题材影视作品国际论坛、《魂系山河》大型交响音配画演出等系列活动,举办“首届‘红色之旅’全国摄影大展”等活动,举办纪念中国电影百年系列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配合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精心策划以歌颂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常香玉、任长霞、牛玉儒等共产党员先进典型为主题的各项文艺活动。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与有关单位共同搞好“全国少儿歌曲创作及演唱大型系列活动”。

  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精心安排、认真组织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00周年系列活动。继续办好本年度内的各种全国性艺术节活动。继续推进中国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和抢救工程。

  四、规范和改进文艺评奖管理工作,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导向作用

  贯彻执行《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总结评奖工作经验,落实规范评奖工作措施,坚持以规范促发展,以管理促繁荣,搞好中国文联2005年度各项全国性文艺评奖工作。举办第22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第7届中国曹禺戏剧奖·剧目奖;第28届大众电影百花奖、第2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第5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第3届中国美术金彩奖;第7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第5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第7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

  精心筹办文艺金奖获奖作品的展览、演出和出版活动,展示文艺评奖成果,扩大文艺评奖的影响,发挥优秀作品的示范导向作用。开展评奖调研工作,重点对奖项设置的科学性、评奖对创作与市场的作用、评奖与评论结合等问题进行调研。

  五、继续重视和加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正确引导文艺创作思潮

  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健康的文艺批评,推介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作品,正确引导文艺创作思潮。召开各全国文艺家协会理论(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座谈会,加强对中国文联各团体会员中的理论(学术)委员会和评论家协会的联络、协调、服务工作;举办全国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讨班,加强中青年文艺理论评论队伍建设。

  密切关注当前文艺创作动态,适时召开重点作品评论会、创作思潮研讨会和文艺理论评论务虚会。《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社和杂志社要进一步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推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开展。办好第5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和2005当代文艺论坛。

  六、更新观念,创新机制,加快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改革和发展

  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要求,学习借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结合文联实际,理清思路,更新观念,提高认识,创新机制,进一步加强对文联出版业的领导,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文联出版业的改革。

  大力发展文联所属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努力增强中国文联服务中心、百花演艺中心、文艺学校、文艺基金会等单位的发展实力、活力和竞争力,力争把文艺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培育和促进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协调发展。

  七、继续提高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水平,发挥文联在我国文化外交中的积极作用

  遵循党和国家的外交方针政策,发挥文联组织特点和优势,通过组织出访、展演等多种形式的对外民间文化交流,促进中国文化通过民间渠道走向世界。全力办好希腊“中国艺术周”活动,办好“第二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涉外文艺展演,努力打造对外民间文化交流的国际品牌。积极配合2008北京奥运会,开展相应的对外民间文化交流活动,弘扬“人文奥运”精神。

  以党和国家对港澳台工作方针为指导,进一步加强同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海外侨胞中的文学艺术团体的文化交流。继续办好“中华情”系列活动,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八、以人为本,提高人才素质,加强文联干部队伍建设

  着眼于提高人才素质,努力造就一批坚持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和尊重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不断完善人才评价标准和手段,做好文联系统“四个一批”人才的培养工作;按照中国文联2004—2008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着力培养一批优秀的中青年文艺人才;选拔和任用一些优秀的文艺经营管理人才。

  加强文联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中国文联和各协会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选拔和任用的组织协调工作,增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透明度,规范竞争上岗制度。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加强文联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理论修养、科学文化素养和文学艺术学养,以适应新的时代要求和新形势下开创文联工作新局面的需要。

  在中宣部的指导下,做好中国剧协、中国书协、中国杂协、中国舞协的换届工作。


更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