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获得者许向群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许向群(《军营文化天地》主编、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获得者):作为一名文艺评论工作者,将科学发展观的理论践行在文艺评论工作之中,为进一步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尽职尽力,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坚持文艺创作的繁荣兴旺,积极展开有效的文艺宣传评论工作,弘扬主旋律,正确发挥文艺评论的导向作用,为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品格、描绘伟大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提供健康的人文环境和充满活力的舆论氛围,是新时期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职责和目标。

  就我个人而言,关注军事美术创作的历史和现状,既是我的个人兴趣,也是工作的一种需要。这自然与我军人的身份紧密相连。由于自己对绘画割舍不下的感情,在美术理论这个大框架中,我选择了美术创作理论,尤其是以军事美术的创作理论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结合自己在绘画实践中的体会和感悟,通过对原作的观摩,对相关资料的搜集与研读,以及对作者及相关人员的访谈等途径,来追述、记载、揭示一件作品、一种风格或现象产生的原因和存在的价值,是我遵循的写作方式。军事美术作为一个创作类型,有它自身的规律性和相应的特殊性。通过个案分析或现象解析的方式,对传统进行归纳、选择、总结,同时结合新时期军事美术的发展创新进行梳理与思考,对理解和认识军事美术的承传和发展,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

  繁荣发展文艺评论,就离不开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钻研和体悟,要特别强调“时代的高起点”。我们一定要站在时代的高度,用心体会、认真实践自己的神圣使命和社会职责,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