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义生发言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夏义生(湖南省文联副巡视员、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组织工作奖获奖代表):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至今已颁发六届,它的权威性、影响力和导向性在全国文艺界日渐增大并深入人心,对于我国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局面的形成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湖南省的文艺评论工作有了一些进步,取得了一些成绩。

  第一,重视组织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文艺评论家队伍。现在,全省各级文艺评论家协会共有会员600余人,遍布文学、戏剧、美术、音乐、书法、影视等各艺术门类。湖南的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现当代文学评论、网络文艺理论研究、戏剧评论、美术评论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

  第二,重视阵地建设,努力构建文艺理论评论学术交流的平台。湖南省文联自1998年创办公开发行的文艺理论评论刊物《理论与创作》以来,至今已出刊144期。在省委宣传部的积极推动下,现在《湖南日报》、《芙蓉》等主要报刊都开辟了文艺理论评论栏目。文艺理论评论阵地的建设,为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提供了话语平台。

  第三,重视评论活动,努力推动文艺评论事业的发展繁荣。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坚持每年策划一个专题,举办全省中青年文艺评论家学术研讨会。此外,省评协还对具体作家作品、影视作品、专题美术书法展览开展研讨。

  我们相信,文艺评论湘军将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辜负文艺评论的春天,不辜负中国文联和兄弟省市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