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在广州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李志勇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文艺应该承担崇高的历史使命,以优秀的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和谐文化建设。”这是出席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2007当代文艺论坛代表的共同呼声。由中国文联主办、广东省文联承办的本届会议12月4日至5日在广州举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致信祝贺。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仲呈祥,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健宏,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陈中秋,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姜昆,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冯双白以及本报总编辑李树声等出席了颁奖式。中国文联机关有关部室负责人、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和各省市区文联领导以及从事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代表近1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颁奖式由董耀鹏主持。

  在首先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上,杨志今宣读了胡振民的贺信。胡振民在贺信中说,文艺评论是党的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工作,党中央历来重视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党的十七大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全局高度,对加强文化建设,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这既为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施展抱负、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和有利的时代条件,也对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他衷心希望,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

  杨志今在会上讲话。他说,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大潮,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如何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修养,坚持严肃真诚的文艺批评,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作用,无疑成为摆在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面前不容回避的现实课题。为此,他希望广大理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大报告中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促进文艺理论评论的创新和发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雷于蓝也在会上讲话。

  刘斯奋代表广东省文联致辞。董耀鹏宣读了获奖作者及单位名单。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张卫华介绍了本届评奖情况。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戴嘉枋代表评委发言。杨志今、雷于蓝、仲呈祥等为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获奖者及组织工作奖获奖单位颁发奖牌。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军营文化天地》主编许向群、河北石家庄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杨红莉、湖南省文联副巡视员、秘书长夏义生等分别作为一等奖、二等奖和组织工作奖的获奖代表在会上发言,表达了他们在文艺创作与评论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决心。

  在2007当代文艺论坛上,姜昆、冯双白、向云驹、黄中骏、徐珂等来自文艺界、理论评论界的专家学者,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这一极富现实意义的话题,分别从不同角度出发,对当前文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作用与地位、当代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担当,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专家们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优秀的文艺作品总是激励、鼓舞民众的,它的理想观、价值观引导并影响着民众的理想追求和价值取向,因此当代文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过程中大有可为且应不遗余力;同时,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又是当代文艺创作与评论创新的前提与现实需要。为此,当代文艺必须自觉抵制低俗化、价值中立等倾向,以科学的观念、和谐的理念和艺术的方式勇于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以文艺作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和谐文化的发展。

  与会代表共同认为,这就要求当代文艺工作者自觉加强文艺道德建设,始终坚持文艺道德的先进性,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做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顺应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发挥文艺在文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履行文艺的崇高使命。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创设于2000年,是经中宣部批准、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全国综合性评论奖项,旨在表彰优秀文艺评论工作者,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推进文艺评论创新与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本届文艺评论奖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获奖论文对当前文艺作品、文艺现象、文艺思潮的评析都很有见地,有很高的学术水准,代表了当前中国文艺理论研究的水平,而且通过评奖发掘了一批年轻的文艺评论家,充实了文艺评论界的人才梯队,很好地体现了该奖项的宗旨。陈中秋认为,相比创作,目前对文艺的理论研究重视程度还不够,文艺评论本身也存在一些问题,通过公平、客观的评奖活动,表彰优秀,抵制低俗,可以很好地推动文艺评论的发展,引发文艺界对理论研究工作的更多关注和重视。评委戴嘉枋表示,本届评奖激励了文艺评论的创新与繁荣,加强了文艺评论的队伍和阵地建设。代表们不约而同地希望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能越办越好,并不断扩大代表面,从而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与会代表还认为,2007当代文艺论坛办得非常成功并富有特色。青海省文联副主席马有义说,这次论坛主题紧扣十七大精神,与当前社会文化热点紧密结合,有着很强的现实意义,代表们的发言涉及面广、内容扎实、切中时弊,对当代文艺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如何作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表示,通过不同观点的交流与碰撞,将有力地推动我国文艺评论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