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牧:打造新时代的警察文化空间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警察文化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展开生动多元的“警魂——国魂”叙事,我们必须注意到它的广阔的社会学视域资源,在弘扬正气、鞭斥罪恶的同时,它天然地具有了法律与道德的双重“手术刀”的功能。

  警察文化空间是一次对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入与拓展。它以《人民警察誓言》作为叙事的基本纲领,“三大政治和社会责任”是它的天然使命。警察文化的本源特质从根本上树立起灵魂的高尚姿态——以“警察精神”与人民、时代对话:联系现实、观照警务、激励士气、引导人民。警察文化空间的整体构建必须引入哲学、法学等一系列资源储备,而在普及方面,它显然叩问现代警察的公共关系拓展命题。警察文化空间的走向务必要处理好内涵与形式的关系。在感性话语繁荣的现代社会,警察文化在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旗帜的指引下,在以引导、感召为责任的同时,必须予以深切注意的是话语策略的问题。从大文化的视域出发,警察文化空间无疑是现实警务与警营文化的一次互动发展,而在这一时代的发展进程里,它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使命,切入社会文化视角: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这一时代使命在紧迫呼唤着警察文化空间当中关于警察人文学科理论的构建:此学科与彼学科,专业学科与社会学科,交叉学科与边缘学科,理论学科与应用学科——没有科学的理论体系,文化发展的道路将满是迷津。从狭义文化概念审视警察文化空间,不得不从美学资源中寻求支援。既然论及文化与文明,“美”就成为我们无法回避的关键事物。从正义、正气与奉献出发的警察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大美的存在,当前的问题是我们如何确立“美”,怎样表达“美”,以及如何实现“美”。

  警察与人民的对话是一次庄严而深刻的对话,同时也是一次现实事件上升到哲理美学的文化对话。在感性话语繁荣的氛围中,警察必须意识到关于文化层面的对话越来越不可以被忽略。(林牧为云南公安文联作协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