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艳君:促进少数民族文艺繁荣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中华民族的荣辱兴衰与各少数民族息息相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包括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在内的当代文艺工作者庄严的历史使命。

  首先,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少数民族文艺繁荣发展的前提。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文化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只有建立符合国情、适合民意的正确的价值体系,各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才能在新时代呈现出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其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少数民族文艺走向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少数民族文艺要完成现代化的转化,客观要求必须有一种既能够超越民族文化固有的局限,又与这种文化有着历史的内在联系;既能够体现各民族共同意志、共同理想,又能够对各种文化起整合、调控作用的导向性文化。其三,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当代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振兴当代少数民族文艺,完成现实社会和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必须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实质,担当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注重在时代进步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灵感,注重反映和引导人民创造历史的壮阔活动。

  作为能够表现和宣传特定核心价值体系的民族文艺工作者,要有准确的定位和明确的发展方向,从而光荣完成自己的历史使命。首先,明确地位。一方面要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意识中的地位;另一方面要明确自己作为民族文艺工作者,在表现和宣传特定核心价值体系中的地位。其次,发挥优势。作为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有着熟悉本民族历史、精通本民族文化的优势,在民族地区通过民族文艺建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别人不可及的先天条件。第三,创作精品。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必须以现代意识和视角,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取向,创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对人民有深刻影响的优秀作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与当代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是密切相关的。少数民族文艺工作者要以正确的导向,增强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弘扬社会正气,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创作生产出更多能陶冶情操、愉悦身心的优秀作品。(毕艳君为青海省社会科学院文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