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当代文艺学创新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文艺理论创新的根本思想基础,也是文艺理论进步的“生命线”和指南。为此,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艺理论思潮,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学为目标,以中华民族文艺理论为本位,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道德基础,融合多样的先进文艺思想,实现文艺理论创新。

  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融合现代、后现代主义文艺学的思想精华。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也是文艺理论创新之本和核心所在。我们必须适应时代文艺理论发展的需要,按照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期我国工业和后工业文明实践的要求,融合好现代、后现代主义文艺学的思想精华。

  二要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学为旨归,融合其他社会文艺学的先进经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下,我国的文艺学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艺学,即根据中国文艺学的实际情况而建立的社会主义文艺学,它是对以往所有社会形态文艺学的辩证否定,是人类各种优秀文艺思想理论成果的汇合,是迄今为止人类文艺思想理论发展的最高成就。

  三要以中华民族文艺学为本位,融合国外民族文艺学的优秀成果。在文艺理论创新中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就是要以中华民族文艺学为本位,全面挖掘整理、翻译和研究我国汉民族和55个少数民族及其先民的文艺理论著述,完整地展现中华民族文艺理论思想的悠久、精深和多样的风貌。同时,又要不断融合、借鉴国外民族文艺学的优秀成果。

  四要以社会主义荣辱观为基础,构建社会主义文艺意识形态。在文艺理论创新中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倡导真善美、反对和抵制假恶丑,绝不混淆是非、善恶、美丑、荣辱的界限。惟有这样,文艺理论才能指导文艺充分发挥扶正祛邪,扬善惩恶,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和发展等审美功用。(徐珂为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室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