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庆峰:为人民军队放歌 为广大官兵抒情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以党的理论武装自己,以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惟一价值取向,是广大官兵政治上、思想上、道德上的自觉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所要求的,也正是我军一贯奉行和躬身践行的,是我军军营文化建设的核心和本质。

  军营文化是健康向上的文化,对整个社会文化建设具有示范性。在当今社会文化呈现多样、复杂的情况下,特别是由于西方价值观念、文化现象不断渗透,对在全民中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了严重挑战,军营文化以其纯洁性、战斗性、群众性,对继承优秀的民族文化、弘扬先进文化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

  建设军营文化,为提升部队战斗力和提高官兵全面素质服务,为把军营文化建设成对全社会有示范意义的先进文化,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庄严使命。建设军营文化的主体是全体官兵,但是作为军队专业文艺工作者,肩负着独特的重任,发挥着骨干作用。随着形势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特别是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快速推进,必然给官兵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爱好取向等带来新的变化,也会产生一些新的文化现象和活动形式,这些都需要艺术工作者以敏锐的眼光去洞察发现,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去作新的艺术概括,从而指导军营文化的健康发展。新世纪新阶段,军营不仅是生产精品的良田沃土,更是艺术家施展艺术才华的广阔天地。军营需要经典,官兵需要文化,军旅艺术家应当把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送到战士之中。随着现代传媒的发展,军旅艺术家要很好地利用各种传媒和平台,积极传播健康的优秀的文艺作品,抵制庸俗,占领阵地,为人民军队放歌,为广大官兵抒情,为建设军营文化作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作贡献。建设军营文化,还应大力提高官兵的艺术审美水平,这就要靠专业艺术家的及时指导。随着市场化进程的加快和文化的多样化发展,各种文化现象良莠并存,包括社会上一些消极的思想文化也会涌进军营,帮助和引导官兵提高鉴赏水平,正确认识各种文化现象,提高艺术品位,是当今军队艺术家必须担当的重要职责。(李庆峰为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文化处处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