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云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基础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刻的普遍性,首先它是一个国家民族价值体系中最本质、最具决定作用的部分,它支撑和影响着所有的价值判断,因而是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未来走向的全面概括。其次,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观必须是建立在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之上。只有建立在历史文化积淀的基础上结合社会发展和时代要求予以创造性发展的核心价值观,才能代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再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然具有严肃性和崇高性,这是因为社会主义本身就是一个崇高而伟大的事业,其崇高性是指核心价值观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意愿和根本利益,反映社会和人类长远利益和未来发展方向,具有能够激励人心的、能够鼓舞人们不断为之奋斗甚至献身的警策昭示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综合国力得到了极大增强,国民经济连年呈现出良好的运行状态。但随之也带来了环境危机、资源危机、资源浪费和竭泽而渔的生产生活方式导致的资源透支,极大地损害了普通民众对改革的热情。这一切无不是缺乏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扭曲所造成的严重后果。“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正是旨在端正全党、全社会的价值观,从而激发全体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的重新认知和自觉践行的积极性。

  对于现阶段的艺术家来说,必须把自身置于社会意识形态的文化背景中,自觉遵守公民的道德准则,以高尚的精神情怀、良好的艺德节操、积极健康的心态,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精神,进而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促进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社会进步而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此外,当代艺术家还要在追寻传统中重新捡回失去的人文精神。倡导被大众消费文化和商业文化扭曲的崇高原则、理性精神、道德判断,呼唤传统的社会意识形态对于民族民间文化的价值影响,重新认知艺术和艺术家对于社会意识形态的巨大作用,重新认知艺术和艺术家对个体灵魂感悟的社会职能。

  因此,艺术家和艺术的创造,就必须站在科学发展观的基座之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艺术创作和艺术表现的主要内容,进而使“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到社会各个层面,成为激励和鼓舞全社会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动力。(杨云峰为陕西省艺术研究所戏剧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