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双白:坚守职业操守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这四个方面,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也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在实际工作中应该时刻关注的核心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我们必须更加坚定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实践,高度重视当代纷纭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的最新动态,充分运用核心价值体系形成思想上的指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在这个前提下,尊重差异,包容多样,充分挖掘和鼓励不同阶层、不同群体所蕴含的积极向上的思想精神,更好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最大限度地形成思想共识,凝聚力量,齐心协力建设和谐社会。作为文艺工作者,我们应该大力增强社会责任感,宣传党的主张,引导社会热点,弘扬社会正气。我们必须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把握了这一点,就把握了和谐文化建设的性质和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这个共同理想,就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经过实践的检验,有着广泛的社会共识,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工作中自觉实践,提出了“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这个工作任务的设计思路,就是让农村的孩子与城市的儿童一样享受美育和素质教育的权利,精神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从农村的娃娃抓起,让改革开放的成果实实在在落在农村孩子的头上。这套教材,完全为农村儿童量身定做,完全免费教授,实现了社会公益事业的主导精神。我们从实际工作中深深体会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全社会树立和弘扬这一共同理想,是和谐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富于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已经深深地融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成为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使全体人民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是和谐文化建设的主旋律。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确立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以全体社会成员的道德修养和素质为基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对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全面系统、准确通俗的表达。在文艺创作中,我们也应该时刻不忘价值判断和价值取向的问题,不要忽略作品中艺术形象的基本道德倾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作为文艺工作者,要把建设核心价值体系当作自己工作的中心和重点,坚守文艺工作者的职业操守,时刻不要忘记自己“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社会责任和工作方向。我们要共同努力,把建设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体现到文化艺术工作建设的各个层面,把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奉献给伟大民族文化的复兴。(冯双白为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