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志今在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2007当代文艺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杨志今

尊敬的各位专家、学者,同志们、朋友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的新形势下,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2007当代文艺论坛今天在广东隆重举行。这是文艺界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推进文艺评论繁荣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向获奖作者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

  创办文艺评论奖和当代文艺论坛,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中国文联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旨在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示精神,奖励优秀文艺评论文章,表彰优秀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加强文艺理论评论队伍建设,推动文艺创作的繁荣发展。当代文艺论坛始终致力于关注创作现状、研究文艺思潮、开展学术交流、倡导健康评论,不断巩固和加强马克思主义在文艺领域的指导地位。我相信,通过大家的深入探讨和广泛交流,必将进一步推动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促进文艺评论工作的创新和发展。

  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文艺作为思想、精神、道德、文明的载体,以其特殊方式和巨大魅力,对人类社会和人类自身的进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和升华作用。文艺评论是文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对文艺事业的整体发展起着匡正和引导作用。科学的文艺评论有利于提高艺术家认识生活、把握生活、表现生活的能力,有利于提高文艺创作的思想水平与艺术水平,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有利于民族精神的凝聚和塑造。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面对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的大潮,面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面对社会文化生活多样活跃的态势,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和发展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文艺改革创新的实践,强烈呼唤文艺评论的前瞻性梳理和理性引导,文艺评论的重要作用日益彰显。但现实情况是,当前文艺评论工作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相比,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相比,与日益活跃的创作提出的许多新课题相比,还有大量困难而艰巨的工作要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课题,如何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提高自身的思想理论修养,坚持严肃真诚的文艺批评,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引导作用,无疑成为摆在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面前不容回避的现实课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作用,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营造良好氛围。”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总书记突出强调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新的部署。党的要求,时代的召唤,人民的期望,赋予文艺创作和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更加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伟大的时代,呼唤更多优秀文艺作品的涌现;文艺创作的繁荣,离不开文艺理论评论的积极引导。广大理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深入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八次文代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七大报告中对文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实际行动促进文艺理论评论的创新和发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把握正确方向,引导文艺创作

  健康、科学的文艺评论对文艺创作的繁荣、文艺思潮的演进、文艺队伍的建设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在当前文化消费选择性、差异性日益增强的新形势下,把握正确导向,引导文艺创作健康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努力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并自觉运用于文艺现象和思潮的把握与分析,从全局出发思考问题,针对文艺创作实际,有的放矢,进行深入的剖析与切中肯綮的批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文艺评论工作者在批评实践中应全面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刻内涵,认真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大力弘扬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价值观,唱响代表时代发展方向、体现社会进步要求的主旋律,为构筑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添砖加瓦。

  二、建设和谐文化,营造和谐氛围

  胡锦涛同志在八次文代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现阶段我国文化工作的主题,就是“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我国现阶段文化工作的这个主题,大力发展先进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努力改造落后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要积极倡导和谐理念,努力营造和谐舒畅的社会文化氛围,培育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态环境,巩固和加强文艺界的大团结。作家、艺术家和理论评论工作者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坦诚相待,共同进步。老中青评论工作者也要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为推动文艺创作的健康繁荣,为促进文艺新人的成长进步,为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而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关注人民生活,贴近文艺现实

  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社会生活是文艺创作的惟一源泉。关注人民命运,体察人民愿望,赞颂人民奋斗,激励人民前进,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要求。作为与文艺创作紧密相关的文艺评论,同样也必须直面实际,关注时代,关注人民,关注生活,贴近创作现实,善于从丰富的创作实践中,透过表象,梳理、归纳、总结出带有规律性的理论。每一个文艺评论工作者都要把学习马克思主义、投身社会、深入生活作为终生的课题,在评论实践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个人感情的璀璨浪花和人民生活的大波大澜融为一体,把丰富的艺术感受能力与犀利的理论辨析能力融为一体,以理论批评的真知灼见影响创作,引导、提高人民群众的鉴赏审美能力。

  四、紧跟时代步伐,推动评论创新

  创新是文化的本质特征,继承与借鉴是推动文化创新的重要途径。文艺评论要适应新的变化、满足新的要求,必须不断进行自身调整,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在发展的道路上创新,从博大精深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精华,从丰富多彩的世界文化宝库中吸收营养,树立文艺评论的崭新形象。文艺评论工作者要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追踪、关注新的文艺现象和文艺思潮,用理论思维和审美眼光披沙沥金、激浊扬清、鉴赏导航,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社会正气,传播先进文化。

  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工作,必须依靠全体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中国文联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促进文艺评论发展、营造良好评论环境方面,担负着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要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维权的作用,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评论活动,营造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加强文艺评论,繁荣文艺创作,人才是根本。只有建立和完善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激励机制,满腔热情地扶植人才,真心实意地尊重人才,积极支持和热情鼓励他们的创造性劳动,才能不断推出新人新作。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一定要高度重视文艺理论评论工作,将其切实提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效措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优秀文艺理论评论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条件。要把培养年轻文艺理论评论人才作为加强理论评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发现、培养、扶持、奖励等途径,使文艺理论评论后继有人,人才辈出。要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进一步增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倡导德艺双馨精神,促进健康良好的文艺批评风气的形成,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文艺评论作者队伍。

  同志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然伴随着中华文化的大繁荣。随着我国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兴起,文艺评论事业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广阔发展空间。党的十七大描绘了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珍惜时代和社会提供的难得机遇。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文艺评论工作的新局面,为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