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振民给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的贺信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1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理论评论工作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贡献

——给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2007当代文艺论坛的贺信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胡振民

  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式暨2007当代文艺论坛在广东隆重开幕,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向获奖作者和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并通过你们,向那些淡泊名利、甘于寂寞、辛勤耕耘的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文艺评论是党的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工作。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是繁荣文艺的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中外文艺发展史充分证明,科学的文艺评论不仅有利于提高作家艺术家认识生活、把握生活、表现生活的能力,提高文艺创作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水平,也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审美情趣和鉴赏能力。党中央历来重视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工作,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积极推进马克思文艺理论研究,充分发挥文艺评论的导向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坚持重在建设,团结鼓劲,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倡导正确的创作思想,探索文艺规律,评介优秀作品,批评错误倾向,在社会上形成了有利于优秀作品创作生产的良好氛围。已举办五届的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与当代文艺论坛,对于开展健康向上的文艺批评,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文艺评论的阵地建设,壮大文艺理论评论人才队伍,促进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一定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坚定信心,开拓进取,进一步提高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努力在服务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发挥更大作为,干出一番新事业。

  当前,我们正处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七大从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全局高度,对加强文化建设,兴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的重大部署。这既为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施展抱负、展示才华提供了广阔的历史舞台和有利的时代条件,也对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要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更好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发挥应有的作用。

  ——衷心希望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十七大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前沿,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体现到文艺理论评论的各个方面,更好地引导大众审美、把握文艺思潮、弘扬社会正气、传播先进文化。

  ——衷心希望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扎根于社会生活和人民群众之中,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哺育自己,在现实生活的肥沃土壤中滋养自己。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

  ——衷心希望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适应新的时代发展,博采众长,厚积薄发,努力向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学习,向五四以来形成的革命文化传统学习,向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学习,不断激发创新活力,不断攀登学术高峰,开拓艺术的新天地。

——衷心希望广大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努力坚守应有的社会良知和责任,认真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职责。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成就令世界瞩目,中华民族正以全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的历史进程中,文艺理论评论工作者承担着特殊的使命。相信通过你们的不懈努力,一定能使理论评论工作在促进文艺创作、引领社会风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此文题目为编者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