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来我国曲艺事业的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8-12-30     作者:罗扬     来源:中国文联网

  12月26日,由中国文联离退休干部局和中国艺术报共同主办的亲历中国文联改革开放30年老同志座谈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在座谈会上发言。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30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短的一瞬间。然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30年,却是中国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30年。30年来,我国的曲艺事业,同整个文学艺术事业一样,改革创新,继往开来,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百花齐放、争奇斗妍的喜人局面。

  曲艺创作演出空前繁荣。粉碎“四人帮”后,广大曲艺工作者如同又一次获得解放,被长期压抑的对林彪、“四人帮”的仇恨和对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之情立即迸发出来,积极创作演出了许多揭批林彪、“四人帮”的作品和歌颂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作品,受到党和人民的赞扬。许多传统曲(书)目,陆续恢复上演;有些传统曲(书)目,经过重新整理加工,放出新的光彩。曲艺表演艺术和音乐唱腔以及舞台美术等,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姊妹艺术有益的东西,经过自己的咀嚼和消化,也不断有所丰富,有所提高,有所创新和发展,并创造出一些新的曲艺品种和艺术流派。经过演员和音乐唱腔设计、伴奏人员在艺术上的再创造,许多曲艺作品成为精美的艺术品,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久演不衰。文化部、中国曲协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举办的历次会演、展演、评比和艺术交流活动和历届中国曲艺节等节庆活动中演出的节目,就是其中一部分优秀的和比较优秀的艺术成果。少数民族曲艺之花,在文艺百花园中绽放,别具风采。群众业余曲艺活动蓬勃发展,涌现出许多好人才、好节目,丰富了人们的文化生活,为曲艺事业增添了新的血液与活力。在中外艺术交流活动中,曲艺也以自己独特艺术风貌和魅力赢得人们的好评,证明艺术没有国界,优美的曲艺艺术同样能够走向世界,自立于世界艺术之林。

  曲艺遗产和曲艺资料的收集、发掘和整理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比如,1981年,文化部、中国曲协发出《关于收集整理曲艺遗产和曲艺资料的通知》后,各地有关文化部门和曲协组织做了大量工作。又如,1985年、1986年,文化部、国家民委和有关文艺家协会共同做出编纂十部《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的决定,并将其列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其中曲艺方面两部:一是《中国曲艺音乐集成》,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主持;一是《中国曲艺志》,由文化部、国家民委、中国曲艺家协会共同主持。为编好这两部书,国家和地方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分省、自治区、直辖市立卷,普遍而深入地调查了全国各民族各地区曲艺的历史和现状,收集了难以数计的曲艺资料及有关材料,并做了艰苦细致的分析研究和编纂工作。《中国曲艺志》全面、详实地记述了我国的曲艺历史和现状及新中国成立以来曲艺改革的成就和曲艺史、论研究成果。《中国曲艺音乐集成》选收了全国四百多个曲种的代表性曲艺音乐唱腔,记述了中国曲艺音乐的产生和发展情况,为曲艺音乐研究提供了丰富的资料。历时22年,两部集成志书的编纂工作现已完成,并陆续出版。又如,近些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开展,也促进了曲艺遗产的发掘、整理和传承工作,曲艺理论评论和编辑出版工作,不断有所进展。由于极为缺少曲艺研究机构和专业研究评论人员,大量工作都是由热心曲艺研究和评论的同志在业余做的,困难很多;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曲艺史、论研究和曲艺评论都取得许多可喜的成果。曲艺编辑出版工作,也克服种种困难取得显著成绩。比如《曲艺》杂志复刊,中国曲艺出版社等出版机构陆续编辑出版了一些曲艺著作,各地曲协等有关单位编印了一些内部刊物、演唱材料及研究资料,有些报刊发表了一些曲艺作品和评论文章,等等,都为曲艺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广大曲艺工作者的思想素质和艺术素质不断地有所提高和进步,并涌现出不少新人。30年来,广大曲艺工作者解放思想,团结奋斗,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为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丰富人们的文化生活,做出积极的贡献。更令人敬佩的是,许多优秀的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人民,紧跟时代步伐,坚持改革创新,不辞劳苦,不计报酬,求真务实,自觉地抵制种种错误思潮,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表现出高尚的精神情操和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全党全国的工作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全国人民正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建设,都在迅速发展。曲艺发展的社会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同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想,一切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曲艺工作者,都会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为推动社会主义曲艺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坚持不懈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