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艺术节让我们收获梦想

——访泸天化有限责任公司文联主席杜波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28 作者:孟祥宁 彭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真没想到我们职工能够在人民大会堂参加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的演出,太激动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泸天化有限责任公司文联主席杜波还沉浸在激动之中。在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演出中,泸天化有限责任公司银河艺术团参演了《最可爱的人》、《七彩梦》、《星星亮》三个节目,这是泸天化有限责任公司职工们第一次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演出,对于泸天化的广大职工们来说无疑是一次殊荣。杜波说:“作为一名企业的文化工作者,我深知这是一种无上的光荣,是泸天化企业文化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是泸天化群众文艺绽放的璀璨之花。”

在此之前,泸天化公司先后有舞蹈《春风绿浪》和快板《夺金杯》参加了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几个单项活动。今年6月,泸天化正式接到中国化工文联的通知,邀请他们参加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比赛。杜波说,能代表中国化工行业出征对于泸天化而言确实是一种荣耀,但是随着企业改革改制以后,公司在岗员工递减了一半,如果要参与本次活动,必将付出很大的人力和精力,这样势必给基层单位的生产和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并且在强手如林的艺术节上泸天化又该以怎样的姿态去展现企业文化战士的风采,能否站在中国职工艺术节的最高舞台上,不负中国化工大军的信任和嘱托呢!在经过数番论证和思考后,为了充分展现泸天化在近几年群众文化建设方面的多样性和丰富性,通过实战有效地锻炼演员队伍,泸天化决定同时参加舞蹈比赛和曲艺比赛。

本次参赛的舞蹈《春风绿浪》是环保题材的节目,通过19个美丽的绿衣姑娘柔美活泼、充满激情的表演,唤起人们关注环保、热爱生命、崇尚大自然、珍爱绿色的情怀。这是特别邀请泸州市文化馆的著名编导杨晴老师专门为泸天化全新创作的女子群舞,他按照专业演员的要求来严格规范银河艺术团的基础不一、身高不一、悟性不一的演员,难度非常大。在节目排练的初期,正值酷暑高温的7月,演员们在工会的舞台上训练,确确实实只能用“挥汗如雨、酷热难耐”来形容她们的辛苦。说起当时团员们训练的刻苦,杜波记忆犹新。她说,在那一段最艰难的日子,演员们仅仅练一个台步就用了半个多月且还没完全达到规范,直到半个多月后大家的动作才由最初的僵硬变得稍微灵活起来。但演员们铆足劲,在身体极度疲乏中依然强打着精神一遍遍重复着练习,坚持着心中的梦想。

而快板《夺金杯》是一个写实的节目,通过泸天化人参加一次知识抢答竞赛来赞扬泸天化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绩。快板原本是北方曲种,对于南方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难的艺术门类。快板仅仅是几块小小的竹板,对于从未玩过和从未上过舞台的队员而言,要让这些竹板在手指间翻飞如云、得心应手那可不是几日之功便能达到的。杜波说,最初,队员们拿着快板完全像第一次溜冰的人,非常笨拙,双手在一次次的挥舞中遭受着痛苦的“磨练”。经过半年多业余时间的练习,当大家的手都起茧子的时候,队员们在快板的表演道路上才前进了一小步。快板队里盛传着这样一句话“为了艺术节,咱豁出去了”。队员自觉地练板儿、练普通话、练眼神、练表情、练配合、练每一个大家能想到的细节。

代表数百万中国化工大军的泸天化银河艺术团的舞蹈《春风绿浪》和快板《夺金杯》分获舞蹈类金奖和曲艺类的银奖。演出获奖让大家接连高兴了好多天。但杜波深知,那动人的旋律、整齐的动作、生动的表演确实令人赏心悦目,可在绚丽光鲜的舞台演出背后,所有演职员所承受的压力和训练的艰苦是没有参与其中的人无法想像的。

“中国职工艺术节是一个大舞台,给我们广大职工提供了充分的发挥空间。”杜波真诚地说,“职工艺术节是企业和广大职工收获梦想的地方,我们为参加中国职工艺术节而骄傲,而自豪,更希望中国职工艺术节今后更好地办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