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中国工人的大美

——访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晚会总导演李福祥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28 作者:孟祥宁 彭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在短短5天的时间里打造出一台高质量的晚会,登上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而这个奇迹就在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晚会的打造中实现了。晚会总导演李福祥说,能创造这样的奇迹,恰恰证明了中国工人的伟大力量,显示了蕴涵在当代广大职工群众中的无与伦比的文化创造力。

李福祥是第一次参加职工艺术节的活动,他说,他原来对职工艺术节了解得不是很多,从应邀担任闭幕式晚会总导演开始,才进入角色,对整个活动有了详细的了解。闭幕式晚会的绝大部分节目是从艺术节各个单项活动中经过层层选拔挑出来的,挑选节目的过程使他非常震撼。他说,没想到职工演员的节目都这么精彩,作为业余演员和创作者,他们那种热情在每个节目中都能感受到,他们呈现出的时代风采在每个节目中都能看出来,有很多节目不比专业演员的水平差。同时,内容也比以往有了很大创新,涌现出了很多新歌曲、新舞蹈,如歌曲《工人伟大》、舞蹈《踏着铁人的脚步走》等,都是新作品,而且非常优秀,站在新的时代高度,来表现工人的伟大创造力,赞颂工人的巨大贡献。他激动地说,从节目的选拔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工人的文化艺术素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艺术创作和表演上登上了新台阶,这使他非常兴奋,他坚信这台晚会会给观众一个崭新的感受。事实证明,他的预感是准确的。

面对人民大会堂这样一个舞台,李福祥也颇费了一番心思。他说,能进入人民大会堂演出,本身就代表着一种荣誉,代表着一种规格和水平,本身就是对职工艺术节广大参与者的高度褒奖,职工演员们听说是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心气都很高,情绪都很热烈,排练也非常努力,因此这台晚会一定要办好,要演出效果、演出水平,表达出中国工人应有的特色。但其中也有一定的困难,因为职工们创作的节目,许多都是适应工厂、车间等一线演出的,直接搬上舞台效果不一定理想。因此李福祥除了抓紧时间让职工演员们的表演精益求精、在原有节目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修改以适应在大型舞台表演以外,还在舞台设计上煞费苦心。他策划设计的石油、电力、建筑、煤炭等十大行业的600名职工在特别设计的舞台上齐声合唱,就是这次晚会的一个亮点。大合唱气势磅礴,充分展现了当代职工的风采。李福祥说,既要表现出中国工人的雄浑气魄,又要照顾到各行各业的职工代表,而有限的时间里不可能让所有行业的职工演员一一展示,所以最后产生了这个创意,让各行各业的职工穿上他们的工作服,用他们最自然最本真的面貌,把人们熟悉的认识符号,凝聚在一起,排列出一个巨大的方阵,把各行各业的职工拧在一起,像编织一个中国结那样,紧密配合,共同表演这个节目,在视觉上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力,而同时在方阵中再通过彩伞、红绸等道具丰富了变化,又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李福祥说,这样的节目创作,也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工人组织性强、纪律性强的特色,展现了具有工人特质的大美气象。

在艺术节中涌现出的职工文艺作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李福祥说,这些文艺作品水平高、质量好,一定有很多能够流传下去。他很庆幸有机会能够参与到这样的文艺活动中来,他是一边创作一边学习,在职工们丰富的文艺创作中汲取了很多营养。他说,中国文联作为主办单位之一,组织这样的活动,体现了高度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职工艺术节的开展,对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发掘蕴涵在职工群众中的艺术创造力所起的作用太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