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天立地的工人形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28 作者:冯 俐 来源:中国文联网
 

看完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晚会《共创和谐乐章》,一路上很想唱歌,唱《咱们工人有力量》。如果要给此时的歌唱加上情绪注脚,除了“坚强的”、“有力的”、“豪迈的”之外,还应该有“昂扬的”、“快乐的”、“充满自信的”……

晚会在一曲由600人合唱的《工人伟大》的雄浑歌声中拉开帷幕,同时映入眼帘的是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的一面顶天立地的人墙——这面由多层平台构成的人墙成为整台晚会贯穿始终的主景,仿佛中国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和形象——那么坚实又那么丰富多彩;那么气势磅礴又那么和谐美好;那么充满力量又那么充满欢乐。

这台晚会是和谐的。说它和谐,不仅仅因为它自始至终唱响着“和谐”这个时代最强音,成功地营造了党的十七大召开后,举国上下热烈喜庆、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时代精神,更因为每一个节目都如此完美!每一个演员的表演都如此技艺精湛。和谐,从来就不只是一个概念,而应该是无数完美的细节构成的完美的整体。晚会上无论是声乐作品还是舞蹈节目,都充满了创新精神,具备专业水准。或许,在走进现场的时候,人们还或多或少准备了一些对待“业余汇演”的宽容,但在观赏的过程中,却完全陶醉忘情,沉浸于美好、和谐的艺术享受里。

这台晚会是质朴的。台上演员身着的多是各种各样的工装而不是戏装华服,舞美上也没有使用太多的高科技手段,手持的道具也多是最传统的彩旗、彩扇等。同样,所有的作品更是来自生活,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说的是广大职工心里的话,演的是企业职工身边的事,无论是舞蹈《能量》、《电哥哥》、《七彩梦》,还是音乐作品《共和国选择了你》、《你胸前的奖章告诉我》……都毫无矫饰而又充满质感,并因质朴而有力、因质朴而动人、因质朴令人耳目一新。

这台晚会是令人仰视而又令人肃然起敬的。令人仰视不仅是舞台美术制造的客观效果,更是整台晚会体现出的中国工人阶级崇高的文化境界和精神境界。正如胡锦涛同志在1996年参加中国煤矿文工团第一届“五·一”音乐会时所说的,工人阶级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也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在文化被提升到“软实力”的高度的今天,这台晚会表现出了中国工人阶级汹涌澎湃的激情和力量。

这台晚会是充满时代精神的。参加演出的一千多名演员来自石油、煤炭、石化、航空、建筑、铁路、金融、民航、电力、冶金等生产第一线,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讴歌时代、赞美生活。无论是表现西部大开发的《蜀乡绿韵》,还是歌颂城市建设者的《盖楼的哥们》,节目表现的内容丰富多彩、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反映了社会生活中的许多大事。歌舞《心动不息》更是表达了亿万中国人对举办2008北京奥运会的热情。

这台晚会是欢乐而又充满自信和豪情的。中国工人阶级从来都是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主流中的主力军、生力军,但也经历过众所周知的“从头再来”。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这台《共创和谐乐章》唱出了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路上的中国工人阶级的欢乐、自信和豪情。

这台晚会是新时代职工形象的集中展现。它是当代职工文艺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更是国家主人翁——亿万新时代职工精神风貌的一次全新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