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舞人心的和谐乐章

http://www.cflac.org.cn 2007-12-28 作者:冯双白 来源:中国文联网
 

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晚会完全可以用它自身的名字来形容:一台鼓舞人心的“和谐乐章”!

主题突出是它鲜明的特征。中国职工艺术节本身就具有覆盖面广、涉及行业众多、参与人数量大的特点,而这台以“共创和谐乐章”命名的盛大晚会,是整个职工艺术节的璀璨的缩影。演出的节目在整体设计上可谓精心策划,完满组织,在节目创作和表演中涉及到了产业系统的方方面面,煤炭、交通、电力、运输、建筑、纺织、石油、石化等等产业行业,尽收眼底。更为突出的是,晚会主题非常突出鲜明,即歌颂我们的产业大军,表达产业工人跟着党走,为中国腾飞而甘愿奉献的雄心壮志,凸显中国工人的时代风貌。晚会开篇就是一个响亮的口号:《工人伟大》!大合唱的形式很好地完成了气势庞大的艺术表现。晚会结束时的大合唱《中国——前进中有我》,言辞之间那种惟中国工人才有的气概得到了艺术化的宣告。晚会的主题鲜明还表现在每一个节目都紧紧扣在中国工人和产业大军的形象塑造上,无论是步点精彩的舞蹈《踏着铁人的脚步走》、节奏强烈的《心动不息》,还是饱含深情的《最可爱的人》、畅快淋漓的音乐快板《颂歌献给十七大》,无不丝丝入扣,字字在理。《共创和谐乐章》点准了和谐的大主题,点明了“共同创造”的大局,可以说是一台及时歌颂、宣传、弘扬十七大精神的主题晚会,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隆重热烈是它整体的基调。整场晚会呈现出隆重热烈的整体氛围,营造出了宏大壮阔的气势,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人民大会堂的大礼堂是举世闻名的会议场所,但是它庞大的空间对于文艺晚会的策划者和演出者来说都是极其严峻的考验。《共创和谐乐章》非常巧妙地在大舞台上设计了一个层层叠加起来的巨大背景台,每一层级中“埋伏”了种种艺术表现上的手段,让舞台前区的表演有了一个非常有力量的衬托,不但很好地完成了晚会艺术主题的表现,而且营造出了隆重盛大的艺术氛围。当殷秀梅深情演唱《共和国选择了你》时,无数把红色的雨伞构成了种种变化,构成了共产党为百姓遮风挡雨、心系人民的典型意境。

五彩缤纷是它艺术的特色。《共创和谐乐章》的节目创作以歌舞为主,在节目形态上可谓丰富多样。有“快人快语”式的音乐快板,有京剧演唱,有歌曲联唱或歌舞演唱,有二重唱、三重唱、领唱与合唱和气势磅礴的大合唱,更有多姿多彩的舞蹈表演。给人印象深刻的舞蹈《踏着铁人的脚步走》,娴熟地将踢踏舞的动作素材与“王铁人”跳进泥浆搅拌的动作完美地结合起来,创造了一个舞蹈的“王铁人”形象,很有创意。在他身边,无数身着亮丽服装的当代工人与之共舞,超越了时空,跨越了时代,中国工人所创造并得到全国各个行业推崇的“铁人精神”超越了时空,给人以强烈的感染。晚会中的歌曲旋律优美,歌词生动,盖楼的哥们、拉电网的哥哥、在第一线上奋斗的亲人们,一个个尽收眼底。整场晚会,可谓中国工人的赞歌,中国气派的宣言,中国腾飞的盛大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