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安源杯”全国职工舞蹈展演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2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白淑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参加展演的舞蹈节目选题好、立意高、有创新,整体水平很高,令人非常激动。这样的展演,就是把职工群众的文艺创作成果展示出来,把职工群众中的文艺人才展示出来,让大家看看广大职工的文化生活是不是丰富了,文化素质是不是提高了,这样的活动不是为了让大家比高低、定名次,而是让大家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在和谐的氛围中大力促进职工舞蹈创作,进一步繁荣职工文化生活。

冯双白(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没想到企业职工的舞蹈创作水平这么高,有很多感人的地方,很多节目很讲究,很多演员很不错,编导、演员已经相当专业。他们的优点就是离生活近,从服装到动作,很形象,很质朴,很真实。现在工业企业在向前发展,科技含量越来越高,生产劳动情况变化了,舞蹈的动作语汇自然也在变化,在职工的舞蹈中可以看到这一点,他们的舞蹈语汇特别鲜活。我们要让职工的创作热情和专家的才华相结合,职工艺术展演这样的活动就是为他们搭桥。

许传播(中国煤矿文联主席):越是市场经济,文化生活就要越丰富,企业进了市场以后,离了文化更不行,文化是先导,是底蕴,因为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人的素质高了,生产力就会发展,而文化生活就是提高人的素质的。广大职工演员和专业演员相比,技巧水平可能没那么高,但职工有生活,广大企业分布地域广阔,有着丰富的地域民间文化的支持,这都是我们特别的优势。我们还有文联这样的文化组织帮助我们做组织工作,所以我们对将来的职工文艺发展有充分的信心。

陈汇明(中国石油舞协主席):《踏着铁人的脚步走》这个节目在这次展演中观众反映很好,演员都是一线工人,表现的也是工人楷模,选取踢踏舞的艺术形式,其豪迈和力量感也和节目的思想性比较契合,因此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但这个成绩也是各方面重视支持取得的,中国文联的专家、演出单位领导都给予了关心和帮助,演员们也进行了认真的练习,推出这个节目是大家的努力,职工文化生活的丰富就是“众人添柴火焰高”。

温中甲(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作曲):欣赏这样的展演是一种享受,每个节目的形式、色彩都不一样,非常好看。有些节目的创意很好,把一些时尚元素和传统精神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音乐的创作也有许多水平很高的,而且是花了很大力气制作的,很有表现力。这都说明现在企业有钱了,能够投入了。职工高水平的艺术创作有可能了,可以提倡了。

赵亚玲(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职工在展演中宣传自己的行业,展示自我的风采,讲述自己的故事,这都非常好。作品的结构方面有些非常成熟,水平比上届有很大提高,有故事,有表现力,舞蹈不再是简单的蹦蹦跳跳。可以看到,有些企业现在已经有自己专业的文化人才,这说明了现在企业的发展。对这种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文艺活动,我们还应该进一步扩大宣传,让观众再多一些,影响力再大一些。

余达喜(江西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舞蹈展演体现了职工的文化生活达到了一个新水平,专业化的舞台,全新的作品,都体现出职工文化生活到了一个更高的水平。可以看出,作品创作非常贴近职工群众生活,在生活中深入挖掘了舞蹈动律的语言,非常巧妙、非常鲜明地表现了新一代职工的风采和精神面貌。节目主题鲜明,行业特点鲜明,人物形象鲜明,这很了不起。整个展演很有观赏性,很好看。

周明祖(中国煤矿文工团国家一级编导):演出节目很好,整体水平很不错。当然,其中也有一些不足。比如有些舞蹈作品,一个节目中,一会儿出现这个省的地域舞蹈语言,一会儿又出现那个省的地域舞蹈语言,一会儿用这个民族的舞蹈语言,一会儿又用那个民族的舞蹈语言。这就像一个人一会儿说湖南话,一会儿说江西话。又像一首歌里一会儿是陕西民歌,一会儿是东北民歌。艺术的借鉴是可以的,但一个节目中要有一个基本的主题,要有基本的、统一的形象,舞蹈语言也应该统一,这样才是真正的创作。因此少数节目编创的统一性还需要提高,希望以后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