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潞安环能杯”全国职工书法美术展
www.cflac.org.cn  2007-11-23  作者:郭青剑 李岩 姚丽  来源:中国文联网
 

段成桂(中国书协副主席):通过评选中国职工艺术节全国职工书法美术展览,我感到此次书法的展览作品数量众多,水平不低,作者创作的积极性很高,参与各种书体创作的作者也都很有想法,因此展览呈现的面貌非常成功。在评选奖项和遴选作品的时候,评委们本着公正透明的原则,慎重地选择优秀的作品,评委会通过多次的讨论,最终获奖的作品在创作方式、思想内容等方面都表现不错。总体看来,作品质量和水平已经和很多专业的书法创作者不相上下;和上一次职工艺术节的书法展览相比,此次参展者的进步很快,这是值得鼓励的好现象。

随着职工书法创作的队伍一天天扩大,入展人数、参展次数、参与意识都与以前不可同日而语了,我相信全国的职工书法创作将会在丰富当代书坛面貌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职工书法爱好者研习书法,和专业书法家的创作一样,也都需要一个深入理解的长期过程,这就需要创作者好好领会历代著名书法家的名作,吃透历代书论,因为在书法的创作中,继承传统的因素非常重要。我希望全国的职工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能够在这一方面更进一步,这样就会有更多更好的书法作品出现。

杨力舟(中国美协副主席):这次参展作品的水平很高,作者在艺术表现上都很下功夫,基本看不出来是业余的。像其中一幅表现奥运的版画,完全可以去参加全国美展。美术作品方面,都很关注社会、关注生活,表现基层工人生产、生活的作品占了大多数。而且在人物造型上都比较讲究,像煤矿工人,因为要画黑,一般容易掩盖人物形象本身的特点,但这次参展作品都能比较好地处理这个问题。书法作品方面,都很重视学习传统,临摹古人,这一点非常可贵,因为脱离了传统,一味求新的书法是没有出路的。

李荣海(中国美协副秘书长):广大职工参与本届职工艺术节书法美术展览的积极性很高,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职工创作的2000多件作品。作品的质量令评委们感到很意外,没有想到参与创作的作者们水平如此之高,创作群体如此之大,送展作品数量如此之多。在评审过程中,评委们经常遇到难以取舍的问题,很多作品是在反复比较之后,不得已才拿下的。此次展览,美术作品的种类涉及国画、油画、版画,还有一些剪纸作品。作者在作品的立意、绘画语言的运用方面均有独到之处。作品具有时代特色,具有创新意识,特别是以饱含热情的画笔展现了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场面,体现了职工们丰富的精神生活。从展览可以看出,书法美术在广大职工中得到了很好的普及,职工们的艺术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显示了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

孙志钧(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经过评审,我感到此次职工艺术节美术书法展览的作品整体水平很不错,反映当代工人生活和劳动场面的作品很多,主题鲜明,贴近自己的生活,很能反映当代企业职工创作的趋向。虽然展览面向的是业余作者,但呈现的面貌和整体质量一点都不“业余”。

从画种来看,中国画数量比较多,质量也很高,而油画、版画等画种在参展数量相对较少的情况下,反映出的是作者突出的人文素质与造型能力。在众多的作品中,我感到版画的展出情况很好,相比油画和中国画而言,企业职工从事版画创作的人数比较少,但作品质量不俗,入选和获奖的比例很高,是此次展览中的一大亮点,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企业职工在版画创作上也许会有突破。

我希望今后的职工艺术节规模能够更大,参与的职工能够更多,因为现在全国各行各业都有很多热爱美术书法创作的职工,将他们发动起来,积极创作,踊跃参展,相互交流,中国的造型艺术就会有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