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评“中国石化杯”全国职工摄影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2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吕厚民(中国摄协顾问):这次展览办得很成功。无论是展览组织、会场布置、照片制作装帧,还是开幕式安排都堪称国内一流。虽然作品征集时间较短,但最后参展作品达到400幅,已经是一个大型展览了。一些作品拍摄角度很新颖,比如,有一幅俯拍两个修高压线工人的,他们已经爬得很高了,但作者显然比他们站得还要高,这种拍摄角度以前没有过,所以这张照片显得很有冲击力。还有一幅艺术类的作品,远处有五六个钻井的磕头机,近处的雪地上有几只丹顶鹤,或飞翔、或踱步、或觅食,意境营造得很好,放大了肯定很漂亮。而不管是反映风光、人文,还是反映生产、生活,都可以看到作者是非常深入实际、贴近实际的,否则拍不出这样的好作品。

朱宪民(中国摄协副主席):现在是一个影像时代,摄影器材高度普及,摄影爱好者群体不断扩大。广大职工中也活跃着大批的发烧友,他们通过影像真实反映生活,记录时代。从来稿评选看,贴近职工生产生活、表现职工精神风貌的作品比较出彩,而且涉及的产业、行业也很全面,煤矿、石油、化工、冶金、电力等领域都有所表现。这些参展作品显示了广大职工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实力,不容小觑。另外,相当多的作品都很有时代气息,从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开放的中国、和谐的社会,反映了富裕的百姓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向往。

吴常云(中国摄影报社报业总监):作为本次展览的评委,在评选过程中看到那么多由职工拍摄的生动的、源自真实生活的摄影作品,我感到非常兴奋。本次展览的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虽然参与职工大都是业余摄影爱好者,但从拍摄水准和手法运用上看,均已达到一个相当高的程度,得到全体评委的认可。随着影像技术的普及和职工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天的职工拥有一台相机已不再是件难事。那么多职工拿起相机,记录美好的自然,记录美好的生活,记录企业的发展,记录时代的新貌,记录发生在我们周边的一切美好事物,通过摄影,陶冶情操,提升精神境界,这本身就是对我们组织本届职工摄影展的最大肯定。

党力强(中国石化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中国石化文联副主席):这次活动中,广大职工影友们通过镜头,捕捉和聚焦了一个个精彩瞬间,更好地表现了生活、歌颂了时代,也折射出了劳动光荣、劳动者伟大的主旋律。摄影是发现美、展示美的艺术,也是追求美、创造美的艺术。产业工人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摄影在广大职工中有很高的普及性,拥有众多的爱好者,这次活动在积极满足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繁荣和发展职工文艺事业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职工积极进取、奋发向上,企业生产快速发展、共创和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