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石化杯”全国职工摄影展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23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这是亿万产业职工献给党的十七大的一份厚礼。

这是展示产业系统摄影艺术创作成果的一个窗口。

在举国欢庆党的十七大胜利闭幕的金秋十月,在层林尽染、丹桂飘香的古都南京,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办、中央电视台和中国摄影家协会联合主办,中国石化文联、中国石化摄影家协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石化杯”全国职工摄影展近日成功举行,为广大摄影爱好者和南京市民呈现了一场摄影盛宴,带来了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

作为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摄影展从征集作品至正式举行历时六个月,得到了产业系统广大摄影爱好者的热烈响应和社会各界的热情关注。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工会、文联、摄影家协会和32家大型企事业单位,共选送了3388幅摄影作品。作者涵盖煤矿、石油、化工、冶金、电力以及铁路、民航、金融等多个领域,尤其是一些一线产业工人和基层企业干部也大量投稿,表现出了很高的参赛积极性。在此基础上,组委会邀请了若干名摄影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并成立了监审委员会,进行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评选。最终,《滚动的旋律》等7幅作品获金奖,《都市重症》等20幅作品获银奖,《激情“摸你黑”》等33幅作品获铜奖,约400幅作品入选参展。据中国石化摄协主席、本次展览组委会副主任戚建国介绍,这些作品反映了作者真实记录企业职工生活,热情歌颂祖国大好河山和人文风情,积极追求真善美的创作状态,像获得金奖的《劳模的“五一节”》、《尘封的记忆》等,通过不同的主题丰富地表现了中国产业工人的崭新精神面貌,《民工赞》、《冬吟》等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日新月异的现代化发展进程。

此次展览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由于展出作品数量多、内容丰富,展场占地面积大、布置精心,开幕式隆重热烈,吸引了全国各地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南京市民前来参观。开幕当天,整个展场熙熙攘攘,人们在一幅幅精彩的摄影作品前驻足观看,很多人拿起相机把自己喜欢的作品翻拍下来准备回去细细观摩,一些人还当场与旁边的影友或直接和作者交流起来,气氛非常活跃。中国摄协顾问吕厚民看过展览后竖起了大拇指。他说,此次摄影展无论是展览组织、会场布置、照片制作装帧,还是开幕式安排都堪称国内一流。中国摄协副主席、本次展览评委会委员朱宪民则表示,参展作品显示了广大职工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的实力,不容小觑。

作为一次面向广大企业职工的展览,很多获奖和参展的职工也来到了展览现场。看到自己的作品展出,他们都激动地捧起奖杯在自己的作品前留影。作为一名基层煤矿企业干部,此次展览金奖获得者孔令昌的一番话代表了所有参展职工的心声。他说,摄影开阔了他的眼界,提高了他的修养。这次获奖对他是一个很好的激励。他还表示,此次展览为一线职工和基层干部摄影爱好者交流影艺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这里参观使他学到了不少东西,对他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而此次展览同样也为企业文化展示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本次摄影大赛上获得了1金、6银、7铜的好成绩,中国石化思想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中国石化文联副主席党力强表示,这正是他们历来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企业精神和‘竞争、开放、规范、诚信’的经营理念已成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我们广大职工将以这次摄影展的好成绩为契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反映时代特征、企业形象、职工风采的艺术作品,为进一步建设、弘扬先进企业文化而努力。”

活动期间还安排了一场由《大众摄影》杂志社,江苏省、南京市、中石化摄协共同举办的影友联谊活动,就摄影中遇到的问题为广大企业职工摄影爱好者答疑解惑,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