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点
http://www.cflac.org.cn  2007-08-31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贴近生活 鼓励创新

吴雁泽(中国文联副主席):这次职工艺术节节目质量都很优秀,打分对评委来说是个难题,是职工对评委的一种考验。我们的职工在文化艺术方面提高很快,变化很大,与上一届的水平相比有很大提高。这届职工艺术节创新作品很多,我们要鼓励创新,要体现现实,贴近生活,表现职工本职工作,表现火热的建设生活。我们还要大力提高职工的文化艺术水平,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他们在舞台上的展现才更加多姿多彩。

体现对文艺的热情与渴求

徐沛东(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艺术顾问):中国职工艺术节唱响了“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主旋律,大力发展了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基层职工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就这次全国职工声乐展演来说,广大职工群众参与热情非常高,群众性非常强,体现了他们对文艺的热情与渴求。而且参演选手们的水平非常专业、非常高。中国音协多年来一直对群众性的职工演唱活动非常关注,这次展演就派出了一流的评委,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演唱水平,是中国音协责无旁贷的责任。

把根培育好 花才开得艳

董伟(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艺术顾问):中国职工艺术节举办得非常有意义,毫无疑问,它对于丰富广大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京剧演唱活动中,无论是清唱还是彩唱,这些职工演员们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很多选手不比专业演员差。我经常说,戏剧不能生于民间,死于庙堂。戏剧艺术的繁荣和发展,一方面,广大专业戏剧工作者要还戏于民,另一方面,还需要热爱戏剧、学习戏剧的广大基层职工群众的倾力支持。中国职工艺术节京剧演唱活动的举办,是一个培养戏剧观众、育根的过程。只有把根培育好,花才能开得更鲜艳。中国剧协对中国职工艺术节的支持是不遗余力的。

大力弘扬企业文化

夏潮(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组委会主任):本次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评委们认真负责,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广大参演选手都非常服气。来到三峡,我们感到三峡工程建设的十余年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广泛开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企业文化和工程文化,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十分丰富。中国三峡总公司同一时间里承办了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两个活动,需要做大量的组织、协调工作。但他们付出了大量努力,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无论是开闭幕式还是具体的展演、演唱活动,都安排得非常好,向他们表示感谢。

搭建群众和艺术家沟通的桥梁

季国平(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组委会副主任):职工们演唱京剧的水平很高,中规中矩,说明戏剧艺术在基层职工群众中有深厚的影响,这都说明了他们对这门艺术的痴迷和热爱,专家看了他们的演出都很激动。从他们的反映中我们也感到,他们很喜欢和专业演员交流,很希望得到专业艺术家的指点,以后我们会加大努力,利用我们的优势,搭起广大群众和艺术家之间的沟通之桥,让京剧艺术在丰富职工文化生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也使我们的艺术家感受到京剧艺术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受到的欢迎,更好地为职工群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