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和谐文化建设 展现职工昂扬风采
——访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覃志刚
http://www.cflac.org.cn 2007-08-31 作者:孟祥宁 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高峡出平湖,盛世赞峡江。8月18日至22日在湖北宜昌三峡工地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三峡杯”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中,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广大职工激情演唱,纵情高歌,讴歌我们的时代,赞美我们的生活,充分展现了新时代职工们的风采。在活动举行期间,本报记者就举办中国职工艺术节的意义、第二届职工艺术节的特点以及中国文联为办好本届职工艺术节所作的努力等话题,对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主任覃志刚进行了专访。

记者(以下简称“记”):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已经圆满结束,其它单项活动正有序开展。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对首届职工艺术节还记忆犹新。中国文联是中国职工艺术节的策划和发起单位,您能否谈谈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在全国广大基层职工群众中产生的深远影响。

覃志刚(以下简称“覃”):5年前,为了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展示全国亿万职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昂扬风采,中国文联、中华全国总工会和中央电视台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取得了丰硕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在首届职工艺术节期间,直接参与各项展演、展览、展示和比赛活动的企业约有上千个、职工数万名,参加围绕职工艺术节举行的各种基层职工文艺活动的有数十万人,观摩艺术节各项文艺演出和展览的职工及家属达数百万人次,通过电视收看艺术节各项文艺展演实况的估计有上亿人次,成为一次名副其实的职工文艺盛会,规模空前。

首届职工艺术节深入到了最基层的广大职工群众中,丰富了广大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了全国亿万职工的精神风貌,推动了企业精神文明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受到了广大基层职工群众的热烈欢迎。首届职工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使三家主办单位一致决定将中国职工艺术节列入常规,建立3-5年举办一届的长效机制。

记:本届职工艺术节与首届相比,有哪些新的特点?

覃:与首届职工艺术节相比,本届职工艺术节有很多新特点。本届职工艺术节主题更明确,特色更鲜明。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是围绕迎接和庆祝党的十六大举行的。从十六大到即将召开的十七大的这段时间,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创新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思想,使我们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更加欣欣向荣。本届职工艺术节紧紧围绕迎接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这一主线,牢牢把握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这一主题,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唱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主旋律,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深入宣传,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和谐社会,因而具有更加鲜明的特色。

本届职工艺术节的主办单位阵容更加强大,经验更丰富。这次我们的主办单位增加了中央文明办,阵容更强了,影响力更大了。职工艺术节是全国性、综合性的大型文艺活动,具有活动项目多、持续时间长、参与范围广等特点,对组织筹备工作要求很高。从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来看,主办单位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合作得很成功。承办单位中国三峡总公司为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付出了大量努力,他们的组织工作井井有条,为职工艺术节单项活动的举办开了个好头。

我是从基层工作岗位上走过来的,非常了解基层职工群众尤其是产业系统职工群众的文化需求,也深知他们中间很多人喜欢艺术而且水平很高。我始终认为,中国职工艺术节应该离广大基层职工越近越好,来自生产第一线的职工业余演员应该站在舞台中央,是演出的主体。在本届职工艺术节上,我们更加注重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近广大职工群众。职工艺术节已经在全国广大职工群众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许多产业(企业)都把职工艺术节看作是对职工文艺创作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不仅踊跃报名参与各项活动,而且希望能够有机会承办一些单项活动,艺术节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好。因此我们把本届职工艺术节的活动和基层企业的职工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吸引了更多的职工参加,一些单项活动也更多地安排在基层企业举办。

本届职工艺术节的水平较之首届有了很大提高。从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来看,这次活动涌现出许多优秀艺术人才,他们大都是来自一线的职工,充分展示出广大职工群众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立足本职工作、满怀激情投入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中的良好精神风貌。许多评委反映,这次声乐展演中一些企业职工代表的表演,和专业演员不相上下,他们多姿多彩的演出鲜明地反映出他们业余文化生活的丰富,而他们的精湛技艺和创新精神,更使人们深切认识到工人阶级不仅是物质文明的创造者,同样也是精神文明的创造者。

记: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在这个时期举办这样的职工文艺盛会,有没有特别的意义?

覃:在这样一个时期举办这次职工艺术节,是亿万产业(企业)职工献给党的十七大的一份厚礼,也是全国工会、文联系统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实际行动。通过举办职工艺术节,大力宣传产业系统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企业的丰硕成果,生动展示产业系统促发展、求和谐的崭新气象,充分展现工人阶级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主人翁地位,进一步发挥党领导的人民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满怀激情地谱写一曲以科学发展、共建和谐为主旋律的美好乐章,为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举办本届职工艺术节是在新形势下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一个有力举措。职工文艺是我国社会主义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举办职工艺术节,集中展示产业(企业)文艺创作的成果,对丰富亿万产业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产业(企业)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最重要的是,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刘云山同志强调,要认真抓好迎接十七大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推出一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秀作品,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在此期间举办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将有利于用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文艺生活占领产业系统的思想文化阵地,为十七大的召开营造热烈喜庆、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记:职工艺术节的参加者都是工作在一线的劳动者,并非专业文艺工作者。作为汇集全国专业文艺工作者的中国文联,为什么要发起主办中国职工艺术节?在举办过程中,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进行了怎样的努力?

覃:艺术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专业的文艺工作者永远也离不开人民群众。作为党联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引导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是中国文联应尽的职责。

在去年八次文代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贡献这个主题做好文艺工作,广泛团结各方面各领域文艺工作者,积极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在今年的政协联组会上,总书记又明确提出工青妇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组织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作用,为共同建设、共同享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6月16日,总书记又亲自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问题,明确提出“坚持以政府为主导、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坚持城乡、区域文化协调发展,坚持把建设的重心放在基层和农村”的指导思想。6月25日,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需要,是全面实施国家发展战略的需要。特别指出:“要切实推动基层文化建设,深入细致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八次文代会以来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胡锦涛总书记对文化建设尤其是基层文化建设提出一系列要求,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要求,也为我们举办中国职工艺术节,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提供了坚实可靠的理论指导。

为基层群众提供文化服务,是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的重大责任。中国文联对职工艺术节非常重视,把举办第二届职工艺术节,作为中国文联积极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文化作贡献的重要举措。中国文联党组书记胡振民同志在八次文代会的报告中,明确把举办好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列为八届中国文联的一项重要工作,此后,文联党组多次听取有关筹备工作的汇报,对办好这次职工艺术节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做了一系列部署和安排。

首届职工艺术节中,中国文联和各文艺家协会组织了许多著名艺术家和专业文艺工作者参与到艺术节中来,从参与评比到互相交流,在保证职工艺术节群众性的基础上,提高了艺术质量,受到了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本届艺术节中国文联和有关文艺家协会同样发挥紧密联系广大文艺家和专业文艺工作者的独特优势,组织艺术家以多种方式参与艺术节。在这次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中,吴雁泽、陈霖苍、郑咏、孟玲、杨凤一、车行等一批艺术家担任评委、参与指导,受到了广大参演职工的热烈欢迎。参与职工艺术节,一方面使广大艺术家为丰富和提高广大基层职工群众的文化生活而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则使广大艺术家进一步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在广大基层职工群众中汲取营养,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我们相信,有各主办、协办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有产业系统各级文联、工会和文明办的积极参与,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各项活动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为2007年的中国文艺舞台增添一束绚丽多姿的艺术之花,向党的十七大献上亿万产业职工和文艺工作者的一份充满深情的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