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歌动长江 京韵醉三峡
——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全国职工声乐展演
及京剧演唱活动在三峡工地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7-08-20 作者:孟祥宁 彭 宽 来源:中国文联网
 

开幕式现场。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谷常生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致开幕词。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中国三峡总公司党组成员、
工会主席于文星致欢迎词。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亮开嗓子,咱工人的歌声最嘹亮;换上戏装,咱工人的京剧也唱得有板有眼。湖北宜昌三峡工地,这几天完全陶醉在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产业(企业)工人的欢歌京韵里。8月18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中央电视台和中国音协、中国剧协联合主办,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承办的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中国三峡杯”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在三峡工地拉开帷幕。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2个产(行)业的230多名职工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为期5天,为充分展现全国广大职工的声乐、京剧表演才华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大舞台。

8月18日的开幕式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本届职工艺术节组委会副主任谷常生主持,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党组成员、工会主席于文星代表三峡总公司致欢迎词,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致开幕词。开幕式后,上演了由三峡总公司职工艺术团演出的大型情景剧《盛世峡江》。

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于4月29日在北京启动。“中国三峡杯”全国职工声乐展演及京剧演唱活动,是本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本届职工艺术节举办的首次单项活动。活动以比赛的方式进行,声乐展演分为民族、美声、通俗三种唱法,京剧演唱则分为清唱、彩唱两种形式,分别设立表演奖和创作奖,每类奖项又分为金银铜奖和优秀奖。活动聘请声乐、戏剧界著名艺术家、演员、专家学者担任评委,中国文联副主席吴雁泽、中国剧协分党组副书记季国平担任评委会主任,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董伟担任艺术顾问。

能够参加职工自己的艺术节和展演、演唱活动,广大职工十分高兴。大家表示,举办中国职工艺术节,能够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促进产业(企业)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充分展示全国亿万职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团结奋进的时代风采。天津电力公司的张冀湘、开封京宇电力公司的罗福祥高兴地告诉记者,举办中国职工艺术节对我们职工来说真是天大的喜事!各行各业的职工兄弟姐妹,千里迢迢汇聚在一起,互相交流彼此的文化生活和艺术心得,同时能够得到专家的指导和点评,机会十分难得。

演员们特别珍惜属于自己的舞台。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精彩表演,树立企业形象,展示当代工人的时代风采,表达他们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增强他们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为此,广大参演职工精心准备、倾情表演。演出充分展现了全国广大职工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良好的艺术素养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据介绍,在此次声乐展演和京剧演唱活动之后,小品展演、舞蹈展演等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其他各项活动都将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这一全国性的职工文艺盛会,将营造出热烈喜庆、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和庆祝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本次活动将于8月22日结束,当晚将举行隆重的颁奖晚会,部分获奖节目将被选送参加今年12月举行的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晚会的演出。

 

开幕式上由三峡总公司职工艺术团演出的
大型情景剧《盛世峡江》剧照。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开幕式上由三峡总公司职工艺术团演出的
大型情景剧《盛世峡江》剧照。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开幕式上由三峡总公司职工艺术团演出的
大型情景剧《盛世峡江》剧照。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

开幕式上由三峡总公司职工艺术团演出的
大型情景剧《盛世峡江》剧照。中国文联网 孟祥宁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