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颂歌》音乐会在北京21世纪剧院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28  作者:吴晓向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是昆仑泰山,我们是长江黄河,用汗水谱写追求,用双手改变生活……”一曲铿锵有力的《光荣的中国工人》在北京21世纪剧院回荡,拉开了以歌唱劳动、歌唱工人为主题的组歌———《劳动颂歌》的帷幕。据悉,这台由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主办的专场演唱会,是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的首场音乐展演。

中华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书记处书记张秋俭等领导观看了演出。

组歌《劳动颂歌》共分为序歌、奋斗之歌、奉献之歌、创新之歌、和谐之歌和尾声6个部分,除去序歌以无词歌的形式演绎劳动节拍,共包括《师傅》、《都是咱创造》、《艰苦创业的老一辈》等14首歌曲。由于采用了民族、美声、通俗等多种音乐形式,加上表演结构创意中又运用多种艺术手段,整台演出比较全方位、立体地开掘、展现了组歌及各首作品的思想内涵,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许多观众对组歌恢宏的场面、色彩缤纷的舞美啧啧称赞,认为是一台具有较高水平的工人歌曲演唱盛会,体现了新时代工人的风采。

据北京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建民介绍,《劳动颂歌》从2005年初开始整体策划,历时2年才完成词曲创作,今年3月底进入演出筹备阶段。他还表示,花这么多精力人力筹演《劳动颂歌》,就是要歌颂劳动光荣,歌颂工人阶级团结、奋进、和谐的优秀品质。北京电视台将于4月30日晚8时在第一套节目(BTV-1)播出这台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