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即将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7-04-28  作者:  来源:《工人日报》
 

旨在展现亿万产业职工风采的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将于4月29日在《劳动者之歌》(即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中拉开帷幕。在职工艺术节组委会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主任、中国文联副主席覃志刚介绍,本届职工艺术节由全总、中国文联、中央文明委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从今年4月开始截至12月结束,历时8个月。目前,艺术节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全面展开,进展顺利。

覃志刚介绍,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将围绕迎接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这一主线,牢牢锁定繁荣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的主题,努力为党的十七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理论、舆论、文化和社会思想氛围。自4月底起,艺术节一系列活动,包括音乐展演、舞蹈展演、曲艺展演、小品展演、京剧和越剧演唱、书法展览、美术展览、摄影展览,将有计划、分步骤地在全国各地陆续展开。单项活动结束后,将于2007年12月下旬在北京举行闭幕式文艺晚会。

据了解,更贴近基层、贴近企业、贴近职工,是本届职工艺术节的一大特色。为此,组委会明确要求,艺术界活动要和基层企业的职工文化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要吸引更多的职工参加艺术节的各项活动,艺术节的一些单项活动要尽可能地安排在基层企业举办,离基层职工越近越好。

五年前,全总、中国文联和中央电视台曾成功主办了首届中国职工艺术节。据不完全统计,首届职工艺术节期间,直接参与各项展演、展览、展示和比赛活动的企业上千个、职工数万人,参加围绕艺术节举行的各种基层职工文艺活动的有数十万人,观摩各项文艺活动的职工及家属达数百万人次,通过电视收看的达上亿人次。

艺术节评委会成员、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表示,艺术来源于基层、来源于生活,相信有着深厚群众基础的第二届中国职工艺术节,一定能推出更多深受职工欢迎的文艺新人、新作,为2007年的中国文艺舞台增添一束绚丽多姿的艺术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