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西西:优秀影视作品养眼也要养心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高西西   来源:中国文联网
 

  高西西 男,1962年6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现任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二级导演。

  古往今来的文学作品以及当代的影视作品,无不显现出创作者的价值体系和道德取向。虽然“文以载道”、“代圣贤立言”的时代已属往事,但创作者还都会自觉或不自觉地在自己的作品中流露出各自的价值体系和道德取向。

  道德是稳定和发展社会的“基础工程”,也是人们的精神需求之一。道德是通过社会舆论、传统习俗和内心信念来维系的,作用于人类对自身和他人言行的善恶评价和取舍。我在拍摄《历史的天空》时,认识到:这是一部表现抗日战争的故事片,抗战时代的道德标杆是什么?我想,衡量一个人生命价值和道德意义的标杆就是抗日。抗日是一个人行为的大节,当时时代的英雄就是抗日英雄,应该在他们的身上呈现出一种炽热的爱国主义精神。剧中,主人公姜大牙的成长,清晰地展示出一个时代对他的召唤和引领,他是时代的产儿,也是时代的道德标杆在一个个体生命上的集中呈现。

  当前,人生价值的多元化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影视文化应该自觉地把人生价值和道德追求融为一体,确立个体生命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道德追求和道德取向。因此,影视剧创作者就应该自觉地强化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这是走向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经途径。这就要求在我们的影视剧作品中,贯彻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宗旨。

  我在拍摄电视剧《男人底线》时,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西方世界在后殖民主义时代通过文化殖民向大众所侵染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思潮在我国大众伦理文化生活领域已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在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经济大潮的裹挟下,大众的伦理生活朝物质和享受方向盲进。由此,我们在这部电视剧中,自觉地开掘并呈现影视剧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作用和影响,我们在作品中表现的主人公,面对官场、商场和情场的各种诱惑,抗拒“原罪”中的欲望,守住法律和道德的底线。主人公自觉的道德追求,完成了他自身的人生价值,保持了人格的独立性和生命的尊严。从我们影视剧创作者来说,在这部电视剧中,我们自觉地强化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贯彻了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宗旨。

  道德理想的最高层面是和信仰分不开的。我们影视文化应该自觉地把道德理想、信仰力量和主人公的人生价值追求融为一体。作为一个生命的个体,道德理想和信仰力量是衡量生命价值的决定性的砝码,也是个体生命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生命取向和道德目标。

  影视剧对观众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和影响,所以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进而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影视剧应该通过正面的、良性的信息,潜移默化地影响观众,引导大众自觉进行自身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在影视剧的创作中,创作者要自觉地运用艺术的审美功能净化人们的心灵。所谓的“养眼也要养心”,“养眼”就是让我们作品的审美功能最大化的同时,走向心灵净化的坦途,也就是“养心”。

  在悲剧或悲壮的场面中,将美好的东西毁灭,让观众在悲悯的审美中净化心灵。如电影《英雄儿女》中,主人公王成面对着层层包围上来的敌人,高喊着“向我开炮!”,最后他和敌人一起在炮火中化成浓烟。又如《历史的天空》中,东方闻英为了掩护部队突围,最后牺牲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观众在姜大牙痛不欲生的呼号中深深地受到了感染,心灵受到了震撼也经受了一次洗礼。在喜剧或嘲讽的场面中,调侃丑陋的东西,让观众在嘲笑的审美中净化心灵,如电影《威尼斯商人》中,威尼斯商人自私吝啬算计别人,最后经审判迫于无奈要割掉自己身上的一磅肉,引起观众对他的嘲笑。嘲笑中是对假、恶、丑的否定,是对真、善、美的赞扬。由此,观众的审美心理在道德评判的选择中得到了一次心灵的升华。

  影视作品是以情动人的艺术,主人公情感的百般纠葛和情感的流向起伏都会紧扣着观众的心弦。一部能够获取观众共鸣的作品肯定就是好作品。如在我拍摄的电视剧《搭错车》中,男主人公对女孩的关爱和呵护,表现出一个养父对女儿全部的爱和希望,他的一举一动虽然无法用语言来表达,但作为一个聋哑人,他的心理历程和情感诉求使千千万万的观众产生了情感共鸣。他人格中呈现出来的真善美,是观众认可并乐意接收的,这就可以使观众的情感在接收中产生共鸣,在共鸣中让心灵得到了净化。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外来文化附着于影视剧这个载体,通过电视、网络等等媒体在民众中产生越来越广的影响,甚至形成了所谓的“文化侵略”之势,这就要求我国的影视剧工作者,努力创造精品,保证包含我国特有的文化意识和道德意识的影视作品,能够坚守正确的道德导向,完成当下这个历史时期赋予影视剧的关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历史使命。在银幕和荧屏上呈现更多的,能够体现社会主义道德的人物和故事,自觉地把自身的创作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及创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使命联系起来,通过艺术形象,具体入微地将社会主义道德传播到每个民众的内心,使民众在道德的引领中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