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春生:探索杂技的可持续发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尉 蓝   来源:中国文联网
 

  齐春生 男,1953年6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辽宁省大连杂技团团长,中国杂协副主席,辽宁省文联副主席,一级编导。

  一对充满活力和青春气息的杂技节目《大连男孩·腾飞》、《大连女孩·车技》,以其亮丽的色彩,赢得杂坛广泛好评,也赢得了广大观众的心。近日,《大连女孩·车技》近日又将在意大利罗马金色马戏节上展现风采。作为两个节目的编导,中国杂协副主席、大连杂技团团长齐春生已拿过了诸多奖项,而且成为首届中国杂技“金菊奖”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但谈起大连杂技团的发展,齐春生仍显得那么激动和专注。

  齐春生是云南人,可如今口音里早已是东北黑土地的韵味。解放初期,父亲被调到大连担任教职工作,齐春生也来到了这个北方滨海城市,从此扎下根来。1959年,年仅6岁的齐春生考进了当时的大连市文工团杂技队。对齐春生来说,在那个特定的年代里,这次与杂技的相逢似乎偶遇。很快他便跟随上山下乡的大军走进了更广阔的田野,在劳动人民提供的大舞台上经历了另一种锻造。

  因为父亲是唱旦角的京剧票友,在文艺界广有交游,家庭良好的文艺氛围熏陶了齐春生的思维和灵感。齐春生练的是杂技,但活跃在他头脑里的还有更多的舞台图景和形象,比如样板戏,比如梅兰芳、马连良等老艺术家塑造的舞台形象。齐春生说:“那时候没有杂技节目演,就开始涉足舞美,而且我也感兴趣。”1974年齐春生考上了一所中专学校,开始学习舞台美术。当两年后“文革”结束,杂技队逐渐独立并规划建团,更多的杂技舞美实践一下子闯进了齐春生的视野。

  上个世纪80年代,我国杂技艺术正从又一个春天里苏醒过来。那时专门的杂技编导奇缺,不得不从其他艺术门类临时借调。特定的背景氛围,把在杂技舞美实践中不得不到处揣摩、探索的齐春生逼上了“架子”。在齐春生看来,杂技艺术实现新的跨越迫切需要编导,需要新的舞美设计。他说:“从这个角度讲,走上杂技编导的道路,其实很有被逼上梁山的味道。”1983年,齐春生担任大连杂技团副团长;1986年,齐春生考上沈阳体育学院,再次走进校门进行了专业的训练。1991年,齐春生开始全面主持大连杂技团工作,并于1994年被起任为大连杂技团团长。此后齐春生带领全团,摆脱了团址被动迁、人才老化、节目乏善、资金捉襟见肘等一系列困境,为大连杂技团的发展铺垫了基础。大连杂技团还因此被文化部授予了1991年度“发展杂技艺术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基础的铺垫逐步完成,转眼几年过去。1998年前后,齐春生带领新演员65人,采取全封闭模式集中训练了1年7个月,从动作设计、服装设计、道具设计和音乐编辑,他都倾注了大量心血,许多创新的优秀杂技节目也由此诞生。齐春生认为,要使大连杂技团实现真正的发展,关键固然是抓好优秀节目,但还要抓住契机,寻求新的发力点。经过多方努力,大连市成功申办2000年“金狮奖”第五届全国杂技比赛,大连杂技团节目《托起明珠·顶碗》等节目获得金奖,《飞雪迎春·飞板》等节目获银奖,总共获得了3金3银的辉煌成绩。此后,大连杂技团一路扬帆破浪,《大连女孩·车技》获得了第六届“金狮奖”全国杂技比赛金奖、武汉国际杂技艺术节金奖和创新奖、第27届法国明日国际杂技大赛银奖,《大连男孩·腾飞》也获得了2006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金奖的第一名。

  近10年来,大连杂技团的演出身影遍及世界各地。在齐春生的带领下,走出低谷的大连杂技团先后赴5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交流演出获得圆满成功。在与欧洲迪斯尼乐园合作演出舞台主题剧《花木传奇》3年间,演出千余场、观众达百余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今年6月份,大连杂技团与法国巴黎沙特丽歌剧院合作推出的杂技版现代歌剧《西游记》在英国曼彻斯特首演大获成功,该剧浓厚的现代气息和鲜明的中国民族特色,让英国《泰晤士报》艺术评论版亮出了“五颗星”的综合评分。舞刀叉、翻筋斗、走钢丝、绸吊等杂技道具、技巧组合“上天入地”的表演,让《西游记》实现了更远的“西游”。齐春生表示,中国杂技要更好地走向世界,既要依托民族特色,更要借助现代手段去重新呈现民族特色,它的关键就是,要从不同市场和观众的需要去创新,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中挖掘艺术的灵感。

  多年来,齐春生坚持组织义务下乡演出,开展送节目下乡和献爱心活动,在践行“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精神上,体现了杂技人的朴实和真诚。他带领全团演职员自发捐款2万多元为贫困山区建希望书库,资助数十名贫困孩子上学;逢年过节到部队慰问子弟兵;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为大连市慈善基金募捐义演;不仅推行“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还首创开展了“移动舞台城乡行”巡演活动……

  在齐春生看来,目前我国经济建设已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有些地区还欠发达,孩子们读不起书,文艺发展应该走不奢侈、不浪费资源的路子,要把好钢真正用到刀刃上。对有的团不计条件盲目跟风搞主题晚会的现象,齐春生说:“这需要我们在文艺创作中引导一种良好的倾向,而且我也希望,能给杂技事业做点事情,走出一条兼容赛场、市场的创作之路来,不光为评奖而评奖,不牺牲资源盲目跟风,探索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和谐的、可持续的杂技发展。”谈到德艺双馨,齐春生认为,只有加强文化修养,提高德艺素质,才能在与人民群众的水乳交融中更好地发展和完善自己,才能创造出更多优秀的作品。他说,作为一个文艺团体的带头人,应该耐得住寂寞、受得了委屈、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要“贫道、乐道、人道”,要安于事、乐于事,多想人之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