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全和:把快乐送给老百姓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郑荣健   来源:中国文联网
 

  刘全和 男,1957年3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

  孪生的优势不仅从小赋予他更多人们的关注,更使他走上从艺道路的过程显得自然而然,充满喜剧色彩。尤为重要的是,透过这种喜剧色彩,他找到了自己艺术的灵感,给我们塑造了许多生动的生活形象,让人看到了美丑妍媸,看到了世间百态;在给广大观众带去欢笑的同时,也抱回了第九届世界滑稽大赛的最高奖“金小丑”奖。他就是中国广播艺术团国家一级演员、滑稽表演艺术家刘全和。

  对刘全和来说,自己的从艺道路永远与弟弟刘全利的携手有关。从入伍当兵、训练杂技到转型滑稽,谈起这些往事,刘全和仍像回忆儿时兄弟俩一起去捡煤球、耙树叶帮衬家里一样温馨。由于家里兄弟姊妹多,父亲一个人挣钱养一家人,生活的艰辛让他们从小就很懂事。1970年,铁道兵文工团到天津招收文艺兵,曾跟父亲练过武术的刘全和、刘全利兄弟俩去报名考试,顺利入伍成为铁道兵文工团里的一员。

  到北京后,最初主要是上舞蹈形体课,练不好是要淘汰复员的。哥俩心里挺紧张,训练也很刻苦,往往比别人起得早、睡得晚,有时三更半夜就起来了,直奔训练场去,别人拉灯一看,才凌晨3点多钟,闹了笑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在1976年的全国文艺调演中,刘全和、刘全利表演的杂技《椅子顶》获得了优秀表演奖,1979年还以杂技《钻圈》获得了全军文艺汇演二等奖,并随解放军杂技代表团赴缅甸进行了文化交流演出。

  杂技艺术的特殊性决定了随着年龄渐长,受体能素质的影响,想继续活跃在杂技舞台上寻求发展已经很难。刘全和说到,他们深感需要新的艺术突破。在给一个波兰考察团表演时,兄弟俩无意中听到有人说“这一对双胞胎表演得特像卓别林年轻时那么机灵”,这句话一下子启发了他们。刘全利说:“后来我们看了很多卓别林的资料,觉得他的表演路子很适合我们,我们就渐渐往幽默小品、幽默滑稽方面发展了。”

  最初他们的滑稽创作还以模仿卓别林的表演为主,同时借鉴了杂技传统节目中的表演形式,比如《扔球》、《抢椅子》等。因为有练杂技和舞蹈的基础,刘全和、刘全利演起这些节目来很有表现力,立刻大受欢迎。刘全和说:“可有一次我们到香港参加演出,在内地本来很受欢迎的节目观众却反应一般,后来有人告诉我们说,你们的节目模仿痕迹太重,你们应该有属于自己的形象,这句话一下子点醒了我们。”

  回到北京后,刘全和、刘全利想,既然我们是双胞胎,为什么不从这方面做文章呢?打定了主意,他们马上就着手构思,还得到了姜昆、陈佩斯、朱时茂等表演名家的指导。很快,《修桌子》、《修路灯》、《照镜子》、《橱窗模特》等节目就出来了,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和广泛的好评;而《连体兄弟》、《摄影爱好者》、《梦幻奥运》等作品也深入人心,让观众感受到了更多的时代气息。第三届全国杂技比赛滑稽类第一名、上海首届国际哑剧节“最佳表演奖”、首届全国滑稽大赛金奖等奖项陆续降临,就像金属经过打磨,刘全和、刘全利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逐渐闪耀出了自己的光泽,而其中最亮的一道光芒,则是他们在意大利获得第九届世界滑稽大赛最高奖“金小丑”奖。

  那次比赛在意大利西西里举行,转机罗马时道具延误没运到,把哥俩着急坏了。比赛当天早上,道具总算到了。匆匆投入比赛,表演《照镜子》,尽管台下早已被兄弟俩惟妙惟肖的表演引得笑声掌声一片,刘全和、刘全利还是心里没底,加上不懂外语,心里很是紧张。公布结果时,一听到第三个才说到China,以为得了第三名,哥俩挺失落,后来才知道成绩是按照国名英文首写字母公布的,《照镜子》得了第一名,拿到了比赛的最高奖“金小丑”奖……

  在刘全和、刘全利创演的滑稽小品中,像《不文明的人》讽刺社会上的不文明现象,《蜜蜂的报复》呼吁环保的意识,《梦幻奥运》表达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畅想,这些题材取向表达了他们对社会生活的关注和对积极向上精神的追求。从艺30多年,尽管获得了诸多奖项,把欢乐送到基层老百姓中去始终是他们一贯践行的准则。多年来,刘全和、刘全利跟随“心连心”艺术团赴边疆、奔哨所,到处进行慰问演出;在中国文联举办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中,记者也能处处看见他们的身影。刘全和说:“作为文艺工作者,最大的快乐就是能给老百姓送去欢乐。文艺工作者的根在老百姓中间,如果创作的作品不能贴近老百姓,脱离了文艺的沃土,那么艺术的生命就不可能长久。”

  他表示,现在是我们构建和谐社会、实现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很好的机遇期,文艺工作者应该戒除浮躁、自律自爱,多向人民群众学习,要提倡快乐奉献,关心弱势群体,在和谐文化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