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万益:为书法事业的发展服务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翟万益   来源:中国文联网
 

  翟万益 男,1955年12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甘肃省书协专职副主席,一级美术师。

  我出生在一个手工业工人家庭,对书法的爱好,是从外祖父的启蒙教育中获得的。我小学没有毕业,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学校处于混乱状态。庆幸的是外祖父家的藏书,成了我生活中的主要内容。在昏暗的煤油灯下,我开始阅读发黄的书籍:《楚辞》、《论语》、《礼记》、《文言语法》、《新文学史纲》、《世说新语》……参加工作后,我所有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花费到了学习上,凡是书店里文学和书法方面的书,我都倾囊购买,因为我尝到了“文革”中无书籍学习之苦。

  我出版的第一本书是《砖刻拾缀》,刻的每一块砖都有一尺见方,前后用去了五年时间,共刻了一百多块,收入集子的只是一小部分。刻砖的过程,是一次艰苦的磨练,由于砖面比印章面积加大了百十倍,劳动强度也随之增加,刻印章半个小时能够完成的工作,刻砖有时得花去整整一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在创作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又得磨平砖面重新刻制,这种反复的劳作,需要极大耐心。1994年秋季,在《砖刻拾缀》出版后,我在兰州举办了砖刻艺术展,共展出砖刻拓片一百余件,并陈列有砖刻实物和书法作品,展览引起了很大的影响。

  后来我又转入了篆刻和书法的学习与创作。进行篆刻创作,需要篆书功底。在学习过程中,都是跟着书本去学的。那时的我,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和写作,已经养成了习惯,出差、生病都不放松,每次外出,不管时间长短,行囊里都装上书本。我从1986年开始学习甲骨文,边背写甲骨单字,边开始甲骨文创作,在快20年的时间里,自己用零星时间编撰了甲骨诗联五百余幅(首),于2003年秋季出版了《万益集契集》第一卷,同时举办了甲骨文书法专题展览。通过这样的努力,可以使甲骨文这种中华民族的古老文字让更多的群众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使灿烂的古代文化在当代人的生活中达到普及和美化的理想得以实现。

  我到书协工作一晃已快15个年头了。书协的主要工作是组织活动,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为广大会员服务,所以作为个人,服务第一,创作第二。一个省书法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在甘肃,面对着百万书法大军,驻会工作人员的任务就是通过各种活动,把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团结起来,形成生动活泼的创作研究的局面。为了树立协会的良好形象,就从日常的接待工作做起,会员来访,不管距离远近、水平高低、职务大小,都做到热情周到。有时一个早晨先后接待十多个人,一个一个,一批一批,都认真接待,自己感到来人越多越好,证明协会人气旺盛,事业发达。

  书协人少、钱缺、无权,要开展活动,需要友谊性的支持,更多的是依靠社会力量搞起来的。像甘肃书法服务团启程式,就是依靠靖远煤业公司搞起来的。2001年五一前夕,协会集中了三百余位书法家,每人带了五件书法作品,在兰州东方红广场,摆了50张长桌,副省长李重庵等一批领导亲自把书法家的精心之作送到了三百多位全国全省劳模和优秀教师手里。去年9月靖远煤业公司魏家地矿难,29人罹难,我得知这一震惊人心的消息后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用三天时间,为每个罹难职工家庭书写书法作品一幅,为矿上写了大横幅“安全生产,科学管理”,尽快送到了矿上,并通过矿上转赠到了29个家庭。这虽然是一次个人行为,却可以表达一个书法工作者对矿工朋友的真情。在靖远煤业公司和甘肃书协的交往交流中,我们已经拥有了两千多人的书法队伍,在重大事故的面前,传递书协的声音,也是对朋友的安慰。

  我是一个倾心学问的人,总想在学术上有所进展,协会繁忙的工作,花去了不少光阴,自己的事,只能挤休息时间干,每年只有春节联欢晚会的电视节目陪着家人看一看,其他夜晚都是明烛苦读,极少无谓浪费时间,即便如此,仍然不能完成个人的学术计划,为此而常生喟叹。过多的出行,影响了学术的钻研,出差就加进诗歌的创作,利用一切空隙时间写作,有时在外五六天,可得诗歌十余首,以补学术间断之失,几年下来,得诗近千首,已出版一卷,其他正在整理待出。甲骨文已编完了四卷的内容,出版了第一卷;陶文的创作已引起了书界的关注,正在加紧研究探索;砖刻已于1994年完成了一百多块的镌刻,举办了专题展并出版了作品集,其他的工作也在开展之中。通过努力,只是想无愧于领导和朋友们的厚望,为甘肃的书法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