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燕:用青春耕耘舞蹈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祝嘉怡   来源:中国文联网
 

  王小燕 女,1957年9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艺术总监,吉林省舞协主席,一级演员。

  青年舞蹈家王小燕,一个关东热土上的“舞蹈精灵”。她爱舞蹈,执着于用舞蹈去驻守短暂易逝的青春;她爱舞蹈这项事业,坚定豪迈地用全部青春去耕耘舞蹈这片艺术的圣地。这是一位舞者的热情,一位舞蹈艺术家的坚定,更是一位追求宏大理想的舞蹈创业者的信心。在为舞蹈事业繁荣发展的不断求索中,她不仅创造了一个东北地域舞蹈文化的品牌,也踏踏实实树立起了一个敬业勤勉的舞蹈艺术工作者的形象。

  出生在吉林省一个军人家庭的王小燕,从小有着良好的家庭教育。艺术的熏陶与锤炼,促使她逐渐形成了质朴的个性和积极进取的精神。1974年,毕业于吉林艺术学校的王小燕,已经显露出一个出色舞者的聪慧。然而,在分配到吉林省歌舞团做舞蹈演员的那段时间,缺乏训练、身体发胖、动作笨拙等一系列舞蹈演员的“杀手”,使她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然而,也正是由于舞蹈训练的松懈所带来的舞台表演问题,如同“黎明前的黑暗”深深触动了她不肯服输的个性。经过6年的时间所经历的这次转折,奠定了一位优秀舞者未来的强韧与自信。

  “我感觉到自己骨子里不能没有舞蹈,如果离开舞台,生命就像失去颜色。”1980年,经过三年超强度的魔鬼训练,25岁的王小燕第一次登上了吉林省舞蹈比赛的舞台,以舞蹈《追鱼》获得了中青年演员比赛的一等奖,并被授予“优秀青年演员”称号。

  收获的喜悦使她更加向往舞蹈艺术的至高境界,从此,她人生中最绚丽的舞蹈表演生涯真正开始了。从1986年开始,王小燕多次在省级与国家级比赛中获大奖。2005年,在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杯”大赛中,王小燕主演的一部具有浓郁关东特色的舞剧《关东女人》获最佳主演奖和作品银奖,这部仅用了74天而奋力创作重排的舞作,虽还有待精心打磨,但它所彰显的却是一个真正的“关东女人”以现实中的行动魄力,实现了艺术的创新,并以此填补了12年来吉林省大型原创舞剧国家级大奖的空白。由于在舞蹈表演艺术上取得的出色成绩,以及在舞蹈表演风格上创造的极具个性的东北地域特征,王小燕被聘任为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客座教授。

  2005年,随着《关东女人》亮相第五届中国舞蹈荷花奖,王小燕又开始从一名技艺精湛的舞者、一名具有影响力的舞蹈家,开始转型为带领更多人开拓创新,为舞蹈事业而辛勤耕耘的创业者和领导者。2006年,随着国家歌舞院团改革的大趋势,新的文化产业重新定义了传统歌舞院团的发展思路。现任吉林省歌舞剧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兼艺术总监的王小燕,在响应号召、支持改革的工作中,带领全团演员共同创造吉林歌舞品牌。无论是训练还是演出,她以舞者的坚韧带动了所有演员的热情,不仅开拓了演出市场,创造了吉林省歌舞剧院集团演出历史的新高,同时也为集团和全体演职人员带来了较好的经济收益。

  作为一名真正属于人民的舞蹈艺术家,王小燕坚持的方向是“以优秀的作品服务人民”。在她的心中,每一场演出都是同等的重要,她要用舞蹈去爱人民,人民的喜悦,即是一种爱的回赠。几十年的舞蹈表演生涯,她时刻以艺术回报社会为己任,下基层的公益性演出已经成为她的家常便饭。每年由中国文联和中国舞蹈家协会联合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活动,她都要积极参加,还曾赴西藏、云南、江西、贵州、四川、新疆等边远山区、革命老区,不辞辛苦、尽心尽力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在一次赴湖南长沙的冬季演出中,她回忆道:“外面的天气很冷,村民一边围炉烤火,一边看我们的演出。我是演出队中惟一 一名舞蹈演员,别的演员可以穿件毛衣上台,而我只能穿着单薄的舞裙表演。那天天气有些阴冷,舞台还是坑坑洼洼,鞋上又沾满了泥。但是,当我看到台下老百姓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听到他们热烈的掌声时,我便热血沸腾……我想,一个舞蹈演员还有什么比获得老百姓的支持更重要的呢!”在去基层的演出活动中,王小燕还无偿肩负起培养那些上不起舞蹈学校的孩子们的工作,鼓励他们走进舞蹈艺术的殿堂,帮助他们成功考取舞蹈专业院校。2003年,王小燕作为吉林省助残工程的“爱心大使”,每年都要去吉林省内的一些特殊学校慰问演出,用舞蹈去给更多的孩子以爱的温暖和力量。

  舞蹈之爱所生发的“给予和关怀的力量”,使王小燕从一名优秀的舞蹈演员的艰辛中,悟到了一个舞蹈艺术工作者一生的价值取向,而在她带团创业的坎坷中,又锤炼出她一生都甘愿为之奋斗不息的舞蹈艺术使命。就像她下的决心那样:“要在我有限的生命里,培养更多的舞蹈演员,用自身的这种精神来感召年轻演员,教育年轻演员为舞蹈艺术献身,做一个精神富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