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翀:做心灵的舞者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山 翀   来源:中国文联网
 

  山翀 女,1969年11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中国歌剧舞剧院一级演员。

  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举国上下一片欢腾。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建设和谐文化的新要求,暖人肺腑,深得民心。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舞蹈事业的发展是和党的兴旺、国家的繁荣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如今回望自己曾为之奋斗了青年时代、用心而舞的事业,不禁感慨万千。

  舞蹈演员喜逢盛世,应该说是非常幸运的。在浙江艺校6年,老师们的教育使我懂得了舞蹈不仅要技术好,技巧高,更要注重生活。当我考入北京舞蹈学院,老师的谆谆教导让我更加明确了舞蹈演员要改革“单打一”的状况,要大力提高自己的综合文化修养。进入中国歌剧舞剧院后,我不断地思考着一个问题:人生是漫长的也是短暂的,而舞蹈演员的艺术生命往往比其它艺术更短暂,所以要懂得在有限的时间里哪些是应该放弃、哪些是不该放弃的。我明白,应该放弃的是名誉、地位、财富,不该放弃的是对艺术的追求、为人的标准,热爱党、热爱祖国和人民及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记得随“心连心”艺术团到西藏慰问演出时,由于高原反应,我又头痛又流鼻血,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担当着《木兰归》和《飞天》两个独舞的表演,带队的领导怕我扛不住想让我休息,同意我只跳节目的一半,但我还是坚持演完了节目。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人们是那么的兴奋和雀跃,我觉得,我必须为他们献上我最完美和完整的舞蹈。有一次在西藏那曲,那儿的海拔4500米,当时我已吃不下任何东西,只能靠打点滴维持身体所需,但当我看到四面八方的牧民们骑着马风尘仆仆地赶来看我们演出,我知道我必须起来,为他们而舞。那儿没有剧场,没有正式的舞台,我们的舞台是一块黄泥土坯的平地,来的所有观众都席地而坐,山坡上、低矮的房屋上到处都挤满了人。当我站在舞台上,看着周围一双双喜悦、渴望的眼睛,一张张黝黑、质朴的脸上挂满灿烂的笑容。我的心震撼了。跳完最后一个动作,我的意识有些模糊了,旁边的工作人员冲上去把我抱下了台,我已筋疲力尽,但我知道我在微笑,我听到了如潮的掌声和欢呼声,那一刻我想,我就是死在这舞台上也值得,他们是那么需要我们,我只能靠我的舞姿来表达我对他们的热爱。那一刻,我觉得我把生命与舞蹈完美结合在那黄土的舞台上,我的感情已经突破了一般意义上的情感意识和舞蹈情绪,我把对舞的感情、对观众的感激和对祖国的感恩都融在了这一刻。

  舞蹈是美的化身,舞蹈可以净化人的心灵,舞蹈能给人以快乐、还可唤起人们对生活和生产的热情。只要人类生生不息,舞蹈就注定和我们相伴。自从与舞蹈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少次我站在灯光闪耀的舞台上,心潮澎湃。舞蹈已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虽然大家都说它是残酷的艺术,但我热爱它,我并不觉得它苦,在我起伏的人生经历中,鲜花掌声没有让我陶醉,挫折失意没有让我沉沦。人言“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和其他舞蹈演员一样脚脖子扭过,膝盖半月板撕裂过,颈椎错位过……我也曾在练功房跌倒过、痛哭过,但我从来没有退缩。记得在排练《红楼梦》的过程中我的膝盖受伤了,接着整个膝盖积水了,膝盖肿得蹲下去都困难,大夫要我休息,不能再加大运动量,我又一次当了一个不听话的病人。《红楼梦》是我期盼已久的一部舞剧,林黛玉这个角色是我渴望已久的,一个演员一生能遇到适合自己的角色并不多,我太珍惜这次机会了,我怎么能休息呢!我咬牙坚持,没有缺过一天排练。演出的时候,我是打着弹力绷带上的舞台,当观众的掌声响起的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己的坚持,我的眼睛湿润了,观众给了我最大的支持,观众给了我最大的信念,让我忘了所有伤痛。能给观众送去欢乐,对一个舞者来说是最大的快乐和欣慰。到基层采风时,我认认真真地体验生活,翻看各种文字和影像资料,力求让自己所塑造的每一个角色都能够有血有肉,人物形象更加丰满立体。我能坚持演了十几部舞剧,得益于许多老师的帮助,同时在合作过的演员身上也受益匪浅。多年来我虽然做了些工作,塑造了一些角色,但组织上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这些荣誉的得来都离不开很多老师和前辈们的培养、离不开领导对我的关心爱护。在他们的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默默奉献。

  我珍爱自己的事业,珍爱老前辈们为我们创下的基业,我会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走下去,传承和发扬我们的民族文化。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家立业之本,我会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在舞蹈这条道路上一如继往的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