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英:为芭蕾而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牛 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冯英 女,1963年2月出生,汉族,研究生。现任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一级演员,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在很多人看来,芭蕾艺术的高雅是与世隔绝的清新,好像傲立的莲花,“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然而,当你步入坐落在北京宣武区太平街上的中央芭蕾舞团时才能了解到这里的人们,对于“芭蕾”的理解绝不仅仅是高雅,更多的是倾心之爱。毫无疑问,冯英是其中的佼佼者。

  冯英,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1998年获文化部优秀专家称号、2007年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领导干部称号、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1973年,10岁的冯英成为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的学生。入学之初,同学中就有人受不了芭蕾舞魔鬼式训练的艰苦,不肯再练下去;也有学生家长不能忍受自己的爱女遭受“摧残”,毅然把孩子领回家去。冯英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她太喜欢芭蕾了。

  在舞蹈学院上二年级的时候,学员们开始练习穿芭蕾舞鞋,急于求成的冯英不知道要科学地循序渐进地练习,结果很快足尖就被磨破了。钻心的疼痛,使冯英在上课时,怯生生地举手问老师:“我脚趾磨破了,可不可以暂时不练?”老师的回答是斩钉截铁的:“每一个学习芭蕾舞的人,脚不磨破是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芭蕾舞演员的!”那些日子里,冯英是每天哭着练习芭蕾舞的。哭归哭,冯英从没想过要退却。以后的练习更苦,破了的足尖又感染上了甲沟炎,即使不穿芭蕾舞鞋时也疼痛难忍,每次再穿芭蕾舞鞋上场之前,冯英都要把自己的脚在地上猛劲儿地跺,一直跺到麻木了,疼痛也就减轻了。

  就这样,6年过去了。凭借着优异的毕业成绩,1980年起冯英正式进入中央芭蕾舞团担任主要演员,并以扎实的艺术功底,先后主演过大型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希尔维娅》、《吉赛尔》、《堂·吉诃德》、《睡美人》、《罗密欧与朱丽叶》,中国芭蕾舞剧《林黛玉》、《鱼美人》、《雁南飞》、《杨贵妃》、《红色娘子军》及《小夜曲》、《古典女子四人舞》、《天鹅之死》、《黄河》、《雷蒙达》等芭蕾舞精品。

  在此期间,她还参加了多次舞蹈比赛,并获得1985年第一届全国芭蕾舞比赛女子独舞一等奖,1987年第二届全国芭蕾舞比赛双人舞、女子独舞一等奖等一系列大奖,还先后同多位世界级大师合作,如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前主要演员贝琳达·赖特夫妇,前苏联主要演员、后成为法国巴黎歌剧院艺术指导的鲁道夫·纽里耶夫,比利时20世纪芭蕾舞团艺术指导莫里斯·贝扎尔,法国巴黎歌剧院前艺术指导赛拉·海德华等。

  做演员的十几年是辉煌的,更是艰苦的,冯英时常要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折磨,尤其是主演《红色娘子军》琼花一角,疼痛达到了难以忍受的境地,但她坚持了下来。冯英微笑着说:“我从不觉得这些是负担,反而变成了我前进的动力,我需要不断寻找适应这一切的方法,我太热爱芭蕾表演艺术了。”

  1997年,冯英告别舞台,转做指导老师,在之后的工作中,她带领比赛小组参加了多次国际芭蕾舞大赛,并且获得了多项金奖,使芭蕾舞团的多名演员拥有了国际金奖荣誉,这其中就有朱妍、张剑、王启敏、孟宁宁、金瑶、武海燕等众多活跃在芭蕾舞台上年轻而优秀的演员。2000年冯英开始介入创作工作,并与创作小组一道编导了中国版《胡桃夹子》、《天鹅湖》;还编排了《春天的故事》等舞蹈作品。与法国巴黎歌剧院合作排演的《希尔维娅》、与本·斯蒂文森合作排演的《泪泉》、与佩尔合作排演的《葛蓓丽娅》,均广受好评。

  在2005年至2006年两年中,冯英率团演出了200多场,先后出访了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其中2004年在日本与日本明星芭蕾舞团的合演、2005年在美国的中国文化行、2006年在美国参加威尔士艺术节、及2007年7月在俄罗斯参加中国文化年开幕式上的演出活动,都为向世界介绍中国、弘扬传统文化、展现中国人民当今精神文化风貌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与此同时,为在国内普及芭蕾舞,冯英开展“走进芭蕾”活动,她多次“走进大学”、“走进中学”、“走进军营”,亲自上台为观众作讲解及主持节目,介绍相关芭蕾知识,使广大观众更多地了解芭蕾艺术。

  2005年至2007年,冯英更是以芭蕾大师的身份,每年排出8台剧目,并与世界各国的芭蕾舞专家合作排演了多部经典芭蕾舞剧及芭蕾舞作品。其中有与法国编导大师罗兰·佩蒂先生合作排演的《阿莱城的姑娘》、《青年人与死亡》、《卡门》、《摇滚芭蕾(Pink Floyd Ballet)》,与德国斯图加特艺术指导瑞德·安德森合作排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与法国巴黎歌剧院合作排演了法国经典芭蕾舞剧《希尔维亚》,并独立带领排练小组恢复了《吉赛尔》、《海盗》、《仙女》、《练习曲》、《小夜曲》、《四种气质》、《梁山伯与祝英台》、《红色娘子军》、《大红灯笼高高挂》等中外经典舞剧。2007年初与美籍前俄罗斯著名芭蕾舞明星编导娜塔莉娅·玛卡洛娃女士合作排演新版《天鹅湖》,于五一期间上演,受到了广泛的好评。

  从开始与芭蕾结缘的那一刻起,冯英一直为繁荣中国的芭蕾事业,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为打造自己民族的芭蕾精品而不懈努力。冯英说:“我是为芭蕾而生的,我这一生只能选择芭蕾,我是幸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