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明:让军旅舞蹈更靓丽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殷 鹏   来源:中国文联网
 

  赵明 男,1960年9月出生,汉族,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编导室副主任,一级编剧。

  他是从基层宣传队走出的文艺兵,如今他已成为中国舞坛有口皆碑的舞蹈艺术家;他是一名军人,军人特有的情怀和秉性,让这位在舞蹈求知路上融汇了中国舞、现代舞和芭蕾舞于一身的幸运儿,为中国的军旅舞蹈辟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不善言谈甚至有些腼腆,终日默默劳作,却奇迹般地创作出了一个又一个舞蹈精品;他被同行尊称为“有品质保障的舞蹈编导家”,将自己满腔的激情融入舞蹈事业……他就是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国家一级编导赵明。

  赵明1960年出生于昆明的一个军人家庭,就是这个普通家庭,却赋予了他自小对舞蹈超乎常人的敏感与天分。儿时的赵明喜欢舞蹈,却更加渴望成为一名军人。1972年,赵明考入了武汉市江岸区的红小兵宣传队,做出这一选择的理由很简单,因为这样有可能一举两得:既能当兵又能跳舞。1974年,赵明凭借自己对舞蹈的热爱和天分,考进了北京工程兵文工团学员班,来到了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如愿以偿地实现了自己“跳舞、当兵、进北京”的梦想。此后的三年时光,不仅为赵明日后的舞蹈之路敞开了大门,也激发了他敏感、追求自我的艺术个性,他经常会凭借自己对舞蹈艺术的感悟,在老师的规定作业中大胆地加入自己的想法,尽管经常受到批评,但赵明并没有退却,依然坚持。

  1977年,赵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北京舞蹈学校民族舞科进修,1980年毕业后回到工程兵文工团工作。舞蹈天分极高的赵明,最终被北京战友文工团慧眼识得,自此,赵明的舞蹈事业也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

  之后,机遇纷至沓来。在第一届桃李杯全国舞蹈比赛这场首次全国现场直播的舞蹈比赛盛事中,赵明自编自演的作品《囚歌》,不仅荣获了表演三等奖,而且还以其独特的表现手法和深刻的人物内心独白,在舞蹈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正因为如此,他本人也有幸成为当年唯一荣获美国亚洲基金会奖学金,奔赴美国舞蹈节学习现代舞的选手。至此,赵明的视线也因这次突如其来的机遇,一下碰触到了大洋彼岸的美国。他不仅在现代舞的发源地亲身感受了西方现代舞蹈文化的魅力,而且将其自由的舞蹈精神带到了国内,带入了军队,创作出了像《线长情深》、《红叶述怀》、《军中骄子》等一批好作品,特别是《军中骄子》,舞蹈巧妙地将军事训练中的擒拿格斗与现代舞开放的创作观念有机整合,引领出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军队舞蹈的一种新样式。

  1992年,机遇又一次光顾了此时已32岁的他——由香港演艺学院资助,前往该校攻读现代舞专业。一年后,赵明被香港芭蕾舞团选中,担任该团的独舞演员,这使他能够有机会潜心钻研芭蕾舞这种西方古典舞蹈的神韵,不断地丰厚着自己的艺术积淀。从中国舞到现代舞,又从现代舞到芭蕾舞,赵明在机遇重重的舞蹈求知路上尽情吸吮着来自各方的养料。

  最后,他舍弃外面世界丰厚的物质诱惑,回到与自己荣辱与共的战友身边,并克服重重困难,成功举办了“赵明舞蹈作品精品晚会”。如今,赵明已是中国舞蹈界的功成名就者,他曾先后荣立3次三等功、6次二等功,赵明本人也凭借他对舞蹈事业的突出贡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但他依然记得他是一名军人,舞蹈是他一生的事业。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有这样的团队鼓励我,我没有理由懈怠自己面对今天所拥有的一切,我只能将自己全部的身心投入到我钟爱的事业当中去。”

  男子集体舞《军中骄子》获全军舞蹈比赛一等奖、编导一等奖;男子集体舞《走、跑、跳》在首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中荣获编导金奖、集体表演金奖;舞剧《闪闪的红星》获第二届中国“荷花奖”比赛舞剧金奖,赵明本人获最佳编导奖;音乐舞蹈诗《士兵的旋律》获第二届中国“荷花奖”比赛音乐舞蹈诗金奖:双人舞《无言的战友》获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编导一等奖;舞剧《霸王别姬》获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比赛舞剧金奖,赵明本人又一次荣获最佳编导奖;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获第八届全军文艺会演一等奖,入选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红楼梦》获2007年全国舞剧优秀剧目汇演一等奖;舞蹈诗《家住长江边》获2007年文化部歌舞主题晚会优秀剧目一等奖……

  这些舞蹈奖项,都是赵明舞蹈之路的见证。可是赵明说:“那是人们对自己工作的最大褒奖,但我不是伟人,我只是在每次的创作中都让自己全情投入而已。舞蹈是我的生命,我希望我的作品也能够像我的心一样坦诚,我愿意做这样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