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亚:以艺术精品报答观众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韩春启   来源:中国文联网
 

  陈维亚 1956年7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现任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总监、副团长,中国舞协副主席,北京市舞协副主席,教授。

  回望陈维亚的每一个创作,无论从小舞蹈作品到大型西洋歌剧,还是从古典舞剧到大型广场开幕式演出,其作品成功率之高、涉猎范围之广、评价影响之好,在国内舞蹈界也是很少见的。有人戏称陈维亚为“奖牌编导”,但他的一个个奖牌,一份份荣誉,却并非来自幸运,而是来自他的勤奋与执著。

  陈维亚在创作每个作品时,对时代的感受及审美的定位都极其准确。这除了与他个人具有较高的艺术素质、聪颖悟性之外,还与他非常善于捕捉舞蹈作品中的标志性动作和高度概括性有关。这非过人的勤奋是不能做到的。他在创作构思前,往往要经过长时间的酝酿与煎熬,查阅大量资料和素材,经过层层筛选揣摩,而使舞蹈的标志性动作渐渐成形、成熟和丰富起来。从他的每个作品,我们都会发现一些非常独特的动作亮点,一些令人眼前一亮的造型。从《木兰归》、《秦俑魂》到《神曲》、《绿地》,无不具有极强的个性风格特征,令人印象深刻。他的每一个创作,几乎都能在舞蹈界引起反响。他对舞蹈的独特理解和诠释,他对时代审美的敏锐感受和把握,似乎总能引领不同时期的舞蹈创作走向。

  陈维亚创作活力的旺盛和持久,在我国国内编导中也是很突出的。这不但表现在他的作品数量之多,更表现在他创作范围之广,又表现在他创作的每个作品的持久生命力上。从舞蹈诗《大唐华章》、《钟鸣楚天》到舞剧《大梦敦煌》、《情天恨海圆明园》;从大型旅游演出综艺晚会《深圳世界之窗》、《东方神珠》到中央台、文化部春节晚会和中国艺术节晚会开幕式;从西洋歌剧《图兰朵》的世界巡演到多届大型运动会开幕式文体表演等,无不显示出他旺盛的创作精力和深厚的艺术功底。

  纵观陈维亚的作品,无论是舞蹈还是舞剧,无论是旅游演出还是大型广场表演,都透射出一股极强的震撼人心的英雄情结,这种刻在他骨子里的英雄表现欲望,在他的创作意识中常常以多种形式来展现,而舞蹈创作给了他一个广阔的天地。表演创作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是一种净化心灵的过程,是一种人生理想的移情。他之所以能有今天的辉煌,应该与他的这种强烈的英雄情结和不懈的理想追求分不开。

  各个作品都非常明显地表现出陈维亚善于吸收不同艺术形式和过人的融合消化能力。而所有这一切,都不是他与生俱来的,这与他勤奋的学习态度,和借鉴姊妹艺术的特色来充实自己的创作经历密不可分。他曾经在国外不到20天的时间里连续观摩近20台演出;他曾经做过几十本厚厚的创作笔记;他曾经为一项创作多次进行考察调研;他曾经彻夜与编创人员讨论剧本,分析人物和策划方案……成功从来不是轻而易举的,艺术上也容不得半点儿讨巧和捷径。对他来说,每个作品都有一段刻骨铭心令人难忘的故事,为了追求,他付出了许多许多,而得到的才显得弥足珍贵。陈维亚说:“我每一次进行精心创作的过程,都是对生活这一艺术创作永恒本源反复探求的过程。”而所有这一切,都成为他下一个创作冲刺的精神财富和创作动力。

  陈维亚不仅是一个勤于学习的人,更是一个善于与人合作的人。长期的创作过程也使他学习和掌握了很多相关专业艺术创作的能力,灯光和服装道具、或者音乐制作,他都有很深的了解和把握。他往往能够提出非常有创意而且非常专业的想法和要求,给其他主创和设计人员以很大的帮助和创作想象空间。这种善用其人、善借其力的创作风格和能力,往往使其作品在意境氛围和整体造型方面,显得更加协调、亮丽,并且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陈维亚第一次参加大型广场演出时,还是作为一个分场编导,但就是那时,他已经显露出卓越的把握题材及运用广场艺术特点的能力和才华。在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大型文体表演《爱我中华》的表演中,“龙魂”的编排组织,充分显示了陈维亚的构思能力和组织能力。在近千人组成的拙朴浑厚的形象律动变化之中,组成了一个偌大的“龙”字。演员们手中的火把依次点燃,在灯光的配合下,呈现给人们一个升腾不熄、燃烧舞动的“龙”字,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图腾和精神起源,也为开幕式演出画上了一笔精彩的亮色。

  从那时开始,陈维亚几乎包揽了国家级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创作活动。而在每一次的创作中,他都能紧紧地抓住不同表演主题进行生发、开掘、延展,找出其特有的形式规律,从而使整个表演在内容与形式上,都凸显不同凡响的艺术风格。如今,陈维亚正为了2008年奥运会的开幕式演出日夜操劳,他要把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最靓丽地展现在世界面前。

  回顾从艺历程,陈维亚深有感触。他认为,一位优秀的艺术家首先必须是一位优秀的人,而优秀的人又必须具备优秀的道德品质。只有具备优秀道德品质的艺术家,才能创作出真诚的、感人的、具有广泛社会价值的艺术作品,人民才会接受他、爱戴他;只有具备优秀道德品质的艺术家,才能具有高尚的、正直的、善良的、深入的“慧眼”来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热情地表现生活,才能从中得到启迪、得到信念、受到感动;只有具备优秀道德品质的艺术家,才能从生活中真正吸取真谛,才能使自己具有不断完善、升华的持续能力,人们才会尊重他。他表示,作为一名生逢盛世的文艺工作者,面对伟大的人民、伟大的生活,应该以报答之心去面对;要做一个正直、谦虚、真诚、善良的人。他说:“艺无止境,德也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