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汉林:爱岗敬业“好男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珍 奇   来源:中国文联网
 

  巩汉林 男,1957年10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民进会员。现任中国广播艺术团一级演员。

  在舞台上经常以小男人形象出现的巩汉林,总是给人以“怕老婆”的印象。其实,了解他的人都知道,“小男人”是他苦心琢磨出的一个舞台形象。人们在笑声之余,也许并不知道,他为了这一舞台形象的成功,为了给观众带去更多的欢笑,付出了多大的努力。他不仅对自己的表演精益求精,对妻子金珠也是严格要求,甚至和妻子对词时,他把金珠训哭好几次,谈到这些,妻子理解地说:“那都是为了艺术。”

  巩汉林出生在一个演艺世家,父母是河南梆子演员。他说,小时候跟着父母走南闯北的生活对他影响极大。“那时候,在舞台上看到演员如此投入,观众如此痴迷,有时候甚至出现万人空巷的情景,就想,艺术到底是什么,它为什么有那么大的魔力,可以使人为它如痴如醉呢?”对艺术的爱好,或许就是在那时渐渐植入了巩汉林的心中。提起自己的事业,巩汉林说自己是从零做起的,“一开始我偷偷报考了曲艺团,但曲艺团要求有正式的手续。那时我已经分配到教育局了,教育局的领导不放人,后来连去了三回,领导被磨得没办法,只好开了一个口子,如果真要走,必须办辞职手续。”巩汉林回忆着,“因为是辞职,到了曲艺团又只能从学员做起,我卖过票,发过节目单,把过门,收过票,给各位老师端过水,拉过大幕,装过灯,置过景,开过场,什么活都干过。后来才开始自己写相声,自己说相声,从最差一个说到最好一个。吃了那么多苦,我倒觉得特别幸福,一个人努力做一件事情最后得到了一个结果,是最快乐的。”

  每当谈到自己的艺术生涯,他总是会说“我是相声演员出身”。原来,他在1988年,真正地拜了唐杰忠为师。他说:“唐先生对我印象最深的一是表演,二是创作。他说我在说相声的时候,很注重表演,就是对人物本身的刻画。他那个时候也曾给我讲过,说我表演是在舞台上,真正的功力是在台下面。他指的就是创作。他说你有一个好的相声段子,再加上你的创作和表演它就完美了。后来,我逐渐向小品方向发展,唐杰忠先生并没阻拦,反而加以点拨和鼓励。”巩汉林自豪地说,“他曾经跟我说过,他说‘你看你演的相声,你说的相声多于演。这就说你表演这一块更好,那你为何不从事小品?’他对我的影响,关键的就是文化品位。可能观众也看了我很多的小品,我不敢说我演得多精致,但是我确确实实在表演的过程当中,追求了一种文化,追求了一种内在的东西。唐先生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就是这个。”

  巩汉林和赵丽蓉的感情很深,已经远远超过了工作关系。当着外人的时候,叫赵丽蓉“赵妈”,但单独在一起的时候,就直接叫“妈”。巩汉林回忆了赵丽蓉老师对自己的知遇之恩。不仅是这些,在表演上,巩汉林也从“妈”身上学到了很多。“她对艺术的一丝不苟深深感动着我,完全地投入角色,让我永远不能忘记。记得我们排练《如此包装》时,赵老师腿伤严重,可是每次排练都认真地做下跪动作,一点也不偷懒,到直播那天,更加认真。许多观众认为那个跪地动作的小状况是我们设计的,其实是真的,赵老师没有跪稳,再加上老伤疼痛才出现那样的场景,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心疼。您说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地表演,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全身心地投入呢?”

  谈到丈夫的敬业,妻子金珠似乎有满腹的“委屈”:“为了业务,他把我训哭好几次。”

  金珠说,“他吸引我,不仅因为他长得眉清目秀,而且他在事业上特别努力。最重要的是,他对我的事业帮助很大。为了我能进入决赛,对词时,他跟我急,把我训哭好几次。其实,巩汉林挺大男人的,并不像他的舞台形象。他当初吸引我的是他在事业上特别努力。1988年,我和巩汉林同时参加全国相声大奖赛,在那次比赛中得了奖。”说到此,金珠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在家里,我和他一遍一遍地过,可他总是不满意。最后他急了,对我甩下一句,什么时候说好什么时候算。他生气走了,我委屈得哭了。平静下来,我想想也不能怪他,为了写好那个段子,他查了厚厚的一摞资料,改了很多次。因为段子里有京剧的内容,他就向京剧院的老师请教。在他的督促下,我天天练京剧,就连骑车上街买菜都唱出声来,弄得路人以为我是精神病。苦练的结果是,进入决赛并得了高分获了奖。比赛结束后,评委姜昆握着我的手说,真不错!相声界老前辈马三立也连连夸奖我。我那时真激动啊。”

  巩汉林听到此急忙解释:“俗话说,打是亲骂是爱。我表现爱的方式有一项,就是急!但这也只限于事业互助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对她急,是变相的对她的鞭策。当她的艺术水平提高的时候,她得到的便是观众献给她的鲜花和掌声,那时的她一定是幸福的快乐的。相反,我对她的艺术创作中的毛病视而不见,可想而知,观众报以她的很可能是白眼或倒好。如此说来我对她的急便是对她的关心、关爱。因为她幸福了快乐了,我的爱心就得到回报了。”

  这就是巩汉林,这个舞台上的“小男人”,舞台下热爱工作,热爱家庭的好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