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宏:我是一个文艺兵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甄 齐   来源:中国文联网
 

  黄宏 男,1960年5月出生,汉族,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一级演员,中国曲协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黄宏是一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曲艺表演艺术家,他的《超生游击队》、《打扑克》等一部部小品佳作脍炙人口,也让他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笑星。然而,不为人所知的是,在电视荧屏之外,作为一名部队文艺工作者,他每年还不辞劳苦地走遍祖国边疆,为广大官兵进行大量演出。近日,笔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甄齐:作为一名军旅艺术家,如何看待你所取得的成绩?

  黄宏:我是一个文艺兵,这是我对自己的定位。我走上艺术的道路,有两方面因素影响着我:首先是我的父亲,我父亲黄峰是著名的曲艺表演艺术家,他非常优秀,是我们黑龙江甚至整个东北很著名的表演艺术家。他在我从小,包括做人、做艺对我的培养,包括我对艺术的感受和从小自己进行艺术创作,都给了我很大的指导和感染。除此以外就是部队,我13岁入伍,到了部队以后,我觉得部队真的是一个大课堂。比如刚入伍我就遇到了辽宁海城地震,紧接着是唐山地震,直到后来的抗洪抢险、抗击“非典”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作为部队文工团的一员都要深入第一线。这时,对于部队文艺工作者来说,第一你会受那些事情的感染,你的灵魂,你对生活的认识,都会有所升华;第二,这种环境会对你形成压力,你要及时的拿出作品。部队有特殊性,部队文工团也有它的特殊性。这种锻炼有一个什么好处呢?起码是在创作上或者反映生活上、观察生活上,给了我很大能力。除此之外,我还到辽大、北大、解放军艺术学院进修,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我要感谢部队!我要把文艺兵这一行踏踏实实干下去!

  甄齐:在你看来,对于中青年文艺工作者来说,老艺术家身上哪些东西是最值得学习的?

  黄宏:我觉得无论从艺还是做人,老一辈艺术家都值得我们学习,从做人做戏上,中国的艺术家有很多传统的美德,但是在这个行列里,比如在曲艺行列里,我更敬重那些有思想、有文化的人,比如马季老师,他是我学习相声所拜的一个老师,是我的偶像。他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同于旧艺人,他除了掌握相声技巧以外,还有他个人对人生的理解,包括他的文化、他的才智全部融入相声当中,使自己的相声中注入新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我经常说一句话,技巧出将才,你表演得再好,你嘴皮子再厉害,只是一个将才,只有整个的文化水准到位了才能出帅才,才有可能创作出这个时代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比如说马季老师曾经演出过的《宇宙牌香烟》、赵丽蓉老师的《英雄母亲的一天》、陈佩斯的《主角与配角》、赵本山的《相亲》。我自己的我也不回避,比如说《超生游击队》、《打扑克》。这些作品现在过了10年,甚至是20年,大家还能想起来的,我认为就是好作品。

  甄齐:很多观众发现您所反映的作品主题都跟时代扣得很紧,无论是时代当中健康的、积极的、向上的因素,还是这个时代现在还存在的困难、问题,都能进入你的作品。这样的作品,观众更喜欢,更有生命力。

  黄宏:曲艺是一门相对比较成熟的艺术,形式上的创新是次要的,最重要的是在内容上。你创作的小品是否还停留于表面化,是否能走向更深刻或者走向更真实,或者是你揭示的问题更新,提出的问题更新,我觉得这是最重要的。比如说在小品人物画廊当中,除了刚才所提到的这些好的小品以外,是否能拿出新的典型人物形象,是否能揭示一个新的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另外,我觉得我们的小品必须要恢复它的讽刺功能。这种讽刺的功能在小品当中更有锋芒,更适合于它。唱个讽刺歌曲比较难,但小品能这样。做一个歌颂题材的小品很困难,我在部队也做了一些,也有很成功的经验,但是小品更能发挥它的讽刺功能。

  甄齐:作为一名著名艺术家,你如何看待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黄宏:其实生活忙忙碌碌也是一种幸福,我觉得幸福不要过分的格式化,也不要过分给自己很大的压力。尽管我自己总也做不到这一点。我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就是生活就是为了挨累的,大汗淋漓之后享受清闲,如果一味地追求清闲,清闲也会很累。人不要总往上看,头抬久了会累,低着头往上走,脚下每一步都是自己的顶峰。我曾经总结过这样的四句话:不要让炒作代替了繁荣,不要让谩骂代替了批评,不要让张扬标榜着富有,不要认为低调就意味着平庸。所以我们还需要平平稳稳的,需要有好的心态,需要静下来进行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