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书平:撒向人间都是美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文 民   来源:中国文联网
 

  王书平 男,1955年11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天津市美协副主席,一级美术师,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

  2005年,一位中国中青年画家在欧洲六国举行的巡展引起各界的关注、赞叹和高度评价,特别是在英国展出时,世界最著名的大英博物馆收藏了他两幅以鹰为内容的作品,并长期陈列展出。他就是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美协副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王书平。

  1955年11月10月,王书平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天生灵性,聪颖不凡,对绘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喜爱。16岁那年,王书平以优异成绩被天津美术学院录取,并转入中国画专业学习。王书平酷爱花鸟画,他经常深入生活,在广阔的大自然中寻找自己的艺术灵感和创作素材,尽情抒写乡土风情和真挚感受,以其坚实的绘画功底描绘出了一批批泥土乡情的佳作。他的进取精神深为全国著名书画家孙其峰教授所赏识,并破例收他为入室弟子。从此,王书平如沐春风,深得艺术大师的亲传。孙其峰教授襟怀豁达的人品,出神入化的艺术风格,为王书平的人生之路树起了一座丰碑。

  笔墨融入时代,作为一名美术工作者,王书平自觉在钢铁洪流中冶炼熔铸自己的艺术灵魂,他始终没有忘记自身负有的使命和职责,使之作品和迅猛前进的时代合拍。特别是自2005年开始至今,他的“走进新农村美术作品巡展”更加表现了一名文艺工作者关心、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热情和责任,这批充满浓郁生活气息,令人耳目一新的佳作,突破了一般花鸟画的模式,开拓了花鸟画的题材范畴。他创作了《新春乐》等一幅幅描绘新农村建设的作品。这一系列反映农村新生活,描绘农民新风貌的作品,使我们领略到“笔墨当随时代”的现代意义。王书平始终以大自然为师,以生活为源,把艺术之根深植于人民生活的沃土之中。村乡山田都留下了他无数写生的足迹,寄托了他的所想、所画……他出生于农村,对这片土地有写不完的爱,他认为,艺术是属于时代、属于人民的,同样也属于那些与时俱进,真诚讴歌时代精神、讴歌劳动人民的艺术家。

  在花鸟画创作中,王书平尤其喜爱画鹰,以鹰为邻、为友、为师,每到一处,速写本中都留下了对鹰的所见、所想、所得,他笔下的鹰堪称一绝。通过二十几年在大自然中的体验,熟识鹰性,察其情态,由境中之物,为心中之物,而后成为画中之物,“笔随心运”,紧紧把握内在特质,抓住精神实质。从为中南海创作的《高瞻远瞩》到为人民大会堂收藏的《一览众山小》;从为“神舟五号”绘制的《腾飞》到为中国体育健儿赠送的《英风》,笔下的鹰作,形神俱在,内蕴无穷。他应邀在美国举办的百鹰图展,引起极大的轰动。历时7个月的创作,从一幅幅神态各异、笔墨清新的作品中不难看出他在力求继承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以充满新意的构图将千变万化的鹰姿、鹰威、鹰美、鹰神的艺术特征,描绘得栩栩如生,刚健强悍。《百鹰图》一幅幅妙然天成的流动画卷,倾泻了画家海阔天空的心声,创造出一片充满意趣与真情的天地。视野百里的情景交融和赋予群鹰特殊性格的大自然的壮美,如同一曲曲回荡在空中的交响曲,奏出震撼人们心灵的鹰之乐章。

  王书平以自己的艺术联系人民,服务社会,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从在抗洪抢险中深入实地创作的《群英赞》到抗击非典战役中创作的《英姿》和《白衣颂》;从带领青年画家赴革命老区创作的《沂蒙情》到多次深入滨海新区创作的组画《大展宏图》。他将自己的艺术和人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时代,奉献给人民,在服务社会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艺术没有国界,它是美的纽带、友谊的桥梁。它是全人类共同的财富,东方的水墨艺术以其独特的审美意象,深深地感染了世界各地的观众,王书平正是以强烈的民族意识和风格迈向世界,将中国画的典雅、优美洒向人间,他曾应邀作为中国青年美术界的代表,先后随中国青年代表团赴朝鲜出席第十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赴日本和美国进行艺术考察。随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赴西班牙和拉美五国访问并举办画展和讲座,随全国杰出青年代表团赴台湾访问,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赴法国参加中国文化周活动并举办画展,赴德国出席亚太周开幕式并举办中国画作品观摩与讲学,被誉为“文化外交使者”。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览中获奖,传记载入多部《世界名人录》。

  采访结束时,王书平向笔者透露,目前他又应邀即将赴美国纽约在联合国总部大厦举办个人画展,可以预见展览必将在世界艺坛产生更大的轰动。我们热情地期待他在自己的艺术道路上,不断创作出更多、更新、更美的花鸟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