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维文:永远的“战士歌手”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高 峰   来源:中国文联网
 

  阎维文 男,1957年8月出生,汉族,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一级演员,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

  只要有军营驻扎的地方,你都可以听到《小白杨》、《说句心里话》、《想家的时候》、《一二三四歌》,这动人的歌声伴随着一批又一批的战士度过了难忘的军旅生涯。这些歌曲不仅唱出了战士们如铁般坚硬的意志,也唱出了战士们心中如花般绽放的温情。它们从心灵的最深处,用最质朴、最单纯、最热烈的情感鼓舞着战士们筑起新时代的钢铁长城。而作为这些歌曲的演唱者,阎维文的名声早已蜚声全国。他周身所洋溢着的气质和情感如同他所唱过的歌曲一样坦诚、热情、乐观、执著,感染并感动着每一个用心倾听他的歌曲的人。

  阎维文出生于山西太原。小时候,阎维文性格里执著、倔强的一面就已经突出地表现出来了。当时,他家的成分不好。阎维文上了太原矿山机械厂的子弟小学之后,由于家庭出身的缘故,常常受到排斥。

  转机终于出现。一位名叫殷德林的老师发现他的嗓子非常好,于是决定在音乐方面培养他。学校有一次排演京剧样板戏《红灯记》,在殷老师的努力下,阎维文在戏中扮演了男主角李玉和。这台戏在太原各大单位巡回演出,轰动了整个城市,阎维文的名声随之响亮起来。

  1970年,13岁的阎维文考进山西省歌舞团。可是阴差阳错,他却当了舞蹈演员。

  1972年,山西省军区战士业余宣传队到山西省歌舞团“支左”,15岁的阎维文主动配合宣传队的工作。宣传队的同志告诉阎维文:军区战士业余宣传队招收学员。阎维文报名参加了考试。

  考试时,他表演了《洗衣歌》,又唱又跳又表演,歌声响亮,舞步到位,主持考试的首长也为这个孩子的精彩表演鼓起了掌。考试很顺利地通过了,但调档时麻烦出现了——阎维文的家庭出身问题成了他入伍的一块挡路石。但宣传队领导非常爱才,就让阎维文写个要求参军的报告送给军区首长批示。阎维文想了又想,最后在纸上写下6个字“坚决要求入伍!”据说,军区司令看到他这6个字的“报告”后,哈哈大笑,说“好小子,爽快!”接着大笔一挥“批准”。

  一个偶然的机会,阎维文结识了在山西大学教声乐的张教授,于是他开始向张教授系统学习声乐艺术。经过张教授的培养,阎维文在歌唱艺术上有了长足的进步,逐渐成为宣传队的台柱子。

  1979年,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顺的阎维文又一次受到命运的青睐,进入了总政歌舞团。

  刚到总政歌舞团时,在宿舍里听到别的学员唱意大利歌,阎维文吓了一跳:自己连外文字母都不认识几个呢!阎维文没有退缩,他成了学员里最刻苦用功的人,在日记本里他用心写下誓言:如果两年之内不能加入到男声小合唱队,就不要等着人家来撵,自己打好背包回山西。

  阎维文在声乐上进步神速,各项成绩都名列前茅,一年之后便当上了合唱队的领唱。后来,他果然加入到男声小合唱队。

  1983年秋,总政歌舞团组织小分队到青藏高原慰问演出,安排阎维文担任独唱。这次任务阎维文完成得很出色,他在青藏高原这样一个极高的海拔上开始了独唱生涯。

  凡是部队要求的演出任务,阎维文都放在第一位,他把每次下部队为战友们演出称为“回家”。战友们非常喜爱阎维文和他的歌,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小白杨》、《两地书,母子情》、《说句心里话》到后来的《想家的时候》、《一二三四歌》、《军旗下的我们》、《再见吧,老兵》等一大批由阎维文首唱而争相传唱的军歌,都是广大部队官兵平日里爱听爱唱的军内“超级流行歌曲”。阎维文下部队演出,每当主持人报出“阎维文”的名字,台下便掌声骤响,经久不息。

  阎维文是一位歌艺、人品俱佳的德艺双馨的歌唱家。但在阎维文心里,他一直将自己视为“战士歌手”,认为这个称呼是部队官兵对他的最高褒奖。

  阎维文深知自己的成长离不开民族文化的沃土,怀着对民歌文化的热爱和传承的理念,近年来,他在工作之余,倾心于“民歌系列专辑”的制作。他说:“中国的民歌延续至今,就是要在保持其原貌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在其‘根源化’中增添‘艺术化’的成分,要唱出今天的味道和感觉,也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民歌一代代传唱下去,永远鲜活,历久不衰。”

  多年来,阎维文在艺术道路上硕果累累。前方的道路依然宽阔,但对于阎维文来说,那不仅是赢得更多荣誉的所在,更是从艺、为人更上一层楼的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