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素珍:好人缘好台缘是我的追求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晓 耕   来源:中国文联网
 

  陈素珍 女,1961年3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现任海南省海口市琼剧团团长、省剧协副主席,一级演员,中共十七大代表。

  与海口市琼剧团团长陈素珍相识于7年前,7年来她的淳朴真诚、平和淡雅、不事张扬、任劳任怨的品格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陈素珍是海南琼剧著名演员,在当地深得百姓喜爱。

  陈素珍出生在海南省乐东的一个小山寨,是黎族苗族人聚集的地方,少数民族能歌善舞的习俗深深影响了她,使生性文静腼腆的素珍对唱歌跳舞有一种由衷的向往。1979年,她考取了海口市琼剧团,开始了自己的艺术生涯。

  刚一入团,陈素珍就在大戏《刁蛮公主》中饰演主角凤霞公主,素珍的性格与剧中人物有很大的反差,但细心的素珍不仅看到凤霞公主“刁蛮”的一面,更洞察出其温顺的地方,因此,她塑造的凤霞公主“刁蛮”得可爱,任性却不讨人嫌,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刁蛮公主》一炮而红,陈素珍成了琼剧团的当家花旦。至今,琼剧的观众仍不忘素珍的“刁蛮公主”,剧中的一些主要唱段在观众中广为流传。除此以外,她还在《三看御妹》、《喜团圆》、《秦香莲后传》、《吴起与公主》、《狸猫换太子》、《荆钗记》等几十部戏中担任主角,塑造了一个个性格迥异的艺术形象。

  2005年,陈素珍参与策划主创的《百年苍翠》与海口的观众见面,新颖的舞台呈现令人眼前一亮,带给人们清新的感受,陈素珍扮演的海若兰一出场,十分打眼,她的表演不温不火,有一种内在的张力,她的行腔游刃有余,形成一股强劲的听觉冲击,弥漫在整个剧场,让第一次接触琼剧的人感受到它的魅力。用行内人的话来说,素珍有“角儿”的气质和风范,压台。《百年苍翠》并非采用传统作品结构,而是一种散文诗化的构建模式,这样的演出十分考验演员的功力。素珍把出演该剧当作挑战,当作对传统的超越。在排演过程中,她更注重细节的考究,尤其在唱腔上下了大功夫,使一字一腔融入更多的情感。一段“你是娘魂牵梦绕的想与愁,你是娘牵肠挂肚的苦与忧。”她运用吟唱轻哼的方式,如泣如诉,声情并茂,感人至深。陈素珍精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是“角儿”但没“角儿”脾气。熟悉素珍的人如此赞许她。台上风光无限的陈素珍,台下为人处世十分低调,无论你多着急上火,一遇见素珍,立马平静下来,她的那份平和感染着每一个人。她善待同事,善待朋友,不唯上不媚俗,她的宽厚温润着身边的人。陈素珍是一位亲和力过人的好团长,不显山不露水,踏踏实实把海口市琼剧团办得有声有色,成为海口市的文化名片和文化使者。

  陈素珍率团曾多次下南洋,足迹遍布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及香港、澳门、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传递着中国的戏剧文化,也将浓浓的乡音乡情播洒在身在他乡的游子心里。

  作为琼剧演员,陈素珍走过最多的地方是椰岛的村村寨寨,琼剧团长期坚守在最基层的地方,为平民百姓演出,一年要演300多场,像全国所有地方剧团一样,他们稍有懈怠,连生存都成问题。想生存惟有拼命演出,他们戏称自己是城市户口农村人,对艺术的挚爱让陈素珍他们找到生命的快乐,艺术家的良知让他们履行着社会责任,观众的喜爱与敬重又让他们找到生活的价值和做人的尊严。

  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陈素珍还担负着扶持后学的重任,她利用排戏练功的时机,为青年演员练唱说身段,手把手地教,琼剧团的人说起素珍都由衷地夸奖。好人缘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它可以凝聚各种艺术创作力量,《百年苍翠》就是素珍联络各方人才努力的结果。这次当选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让她深感身上的责任巨大,任重道远。她表示,要创作更多的好戏,回报人民,告慰家乡。对她和琼剧的未来,我们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