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劲:用细节塑造领袖形象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刘 劲   来源:中国文联网
 

  刘劲 男,1963年12月出生,汉族,大学文化,中共党员。现任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一级演员。

  我有幸在20部影视剧中塑造了不同年代、不同时期周恩来的艺术形象。创作过程中,我不断地学习、研究、感悟,走进伟人的内心世界,受益匪浅。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内心都会有一种英雄情结,或者说是在崇拜偶像的过程中长大,在我心目中,周恩来就是我的偶像。有幸的是,长大后,作为一个演员,我能够在荧屏和银幕上扮演自己的偶像。在电视剧《遵义会议》和电影《长征》的实地拍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平常难以想象的困难,那连绵不断的崎岖山路,那终年不化的积雪,那至今渺无人烟的沼泽地……现在想起来还令人望而生畏!我们现在的拍摄可以说有充足的人力和物力做保障,这样都显得如此艰难,想想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战士硬是用双腿走了过来,他们所经历的艰难困苦就可想而知了。我被深深地感动,更被那种坚定的革命信念所燃烧!这是演员在创造人物形象时获取的最宝贵的激情。1998年我参加了央视制作的电视剧《周恩来在上海》的拍摄,在周恩来同志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播出后,应周恩来总理生前的几任办公室主任和卫士长的邀请,我来到了魂牵梦绕的西花厅。总理的卫士长成元功同志郑重地送给我一本画册,我小心翼翼地接过来一看,封面是以西花厅为背景的周总理穿中山装的半身像,上面印着五个鲜红的大字——永存的笑影。成老说:这是周总理生前的秘书们自费集资印制的,当印刷厂得知是为纪念周总理百年诞辰的情况后,分文不收并挑出最好的师傅将它印制出来。从此,我就受到周总理身边这些同志的关心和指点,得到了大量有关周恩来的书籍和珍贵的资料。在不断地学习、创作、摸索的过程中,我时时被周总理的思想品质和人格力量所感染和震撼。

  在每一次创作过程中,我都深深地被周总理的人格力量撞击着,自己的心灵不断地得到净化和提升。

  在演戏过程中,我始终要求自己,一定要艺术化地塑造好领袖形象。有些主旋律的影片领袖人物形象概念化,“不食人间烟火”就是缺乏真实鲜活的生活细节所致。在实践中我体会到,细节在领袖人物身上的合理运用,不仅能够通过细节这个“桥梁”准确地捕捉到领袖人物复杂的心理活动,成就领袖人物形象的塑造,还能迅速地拉近领袖人物与普通观众之间的距离,达到满足观众日益提高的鉴赏能力、欣赏水准和审美期待的作用。在创作中要把握“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原则,“大事不虚”就是,在对重大的历史背景、事件、人物准确理解的基础上,一种整体性的精神把握和发自创作者内心深处的一种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将表演融进现代人的情感渴望和大胆的艺术加工中去。

  在《长征》中,有遵义会议召开前夜周恩来与朱老总促膝夜话的一场戏:他独自在走廊上来回踱步矛盾地思索着,在明天将要召开的决定红军命运的会议上,如何检讨自己的错误、承担红军失败的责任。当一个权利在握的人面临将要进行的自我否定时,不仅需要拿出很大的勇气和决心,而且还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更何况这许多错误的批示和决定,是在他坚持纪律性、组织性、原则性和忍辱负重、顾全大局、苦撑危局的情况下作出的。如何把这种在清醒状态下的痛苦心理外化展示给观众?这就需要在领袖人物的情感细节上大胆地进行艺术加工。我们让朱老总默默地走过来把手轻轻地搭在他的肩上,就像一个老大哥用他宽厚、有力的双臂在呵护弟弟似的,传递给他一种温暖、理解和支撑。仿佛在告诉他:不要太自责,许多事情不是你所能左右的,我永远支持你的选择。面对老大哥的善解人意和同甘共苦,再加上这个细小的、带有意会力量的微妙动作,一下就使周恩来内心深处压抑已久的苦闷、委屈、忍辱、痛苦统统爆发了出来。此时此刻,他就像一个受了太多太大委屈的小孩子,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倾泻而出……这一“搭”一“泣”的细节处理,不仅能准确地表现出朱老总与周恩来特殊的人物关系和历史背景,还推动了矛盾冲突和人物心理的变化,也让观众产生了共鸣和无限的同情,进而会毫不吝啬地投入情感。因为情感本身就是可以交流的,而且,也是最容易沟通和拉近距离的。由此可见,只要是鲜明、独到、闻所未闻的细节,就可以展现人物心路变化的历程,同时也能够起到结构整部作品的作用。

  细节,对于领袖人物形象的塑造以及所产生出来的作用和魅力,是其它的手段难以替代的。在创作中大家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故事好编,零件难找。这个“零件”就是细节描写。有价值的细节,是需要用经历、文化、修养、代价,甚至一生的追求才能寻觅得到的。所以,当所有不起眼的小事累加在一起的时候,当所有微不足道的细节连缀起来的时候,偶然就会成为必然,关乎命运、决定成败的正是这些看起来不足挂齿的细小环节,天地玄机其实尽藏蚁动叶摇之间。对于我来说,领袖人物形象的创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始终要求自己,多一点精益求精,少一点粗枝大叶;多一点神闲气定,少一点焦躁不安;多一点脚踏实地,少一点好高骛远。点滴的进步几何叠加,领袖人物形象的塑造之路,定会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