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发言摘登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   来源:中国文联网
 

  奚美娟(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级演员、中国影协副主席):在刚刚闭幕的党的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以重要篇幅,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战略任务,描绘了我国文化建设的宏伟蓝图,也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当今时代,人们求富求安、求知求美、求新求变,随着我们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愿望。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肩负着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神圣使命。我们要遵循创作规律,克服浮躁心态,努力地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为人民群众奉献出更多更好的艺术成果。就我自己来说,我曾经塑造的艺术形象包括教师、医生、法官、企业老板、下岗工人等,每一次艺术实践我都不敢掉以轻心,我深知,哪怕一点点的虚伪和造作,都意味着离生活更远,离老百姓更远,都意味着艺术生命的枯萎。在社会生活纷繁变幻的时代,艺术家一定要有清醒的文化自觉和艺术良知,自觉地履行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人间正气、塑造美好心灵的职责,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印青(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团长、一级作曲):我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就对党和人民军队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深深地感到,作为一个军队的作曲家,应该也必须肩负这样一种使命:就是要用音乐塑造党的形象,用旋律讴歌时代精神,让人们在歌唱和欣赏这些作品时,从内心涌出对党、对祖国、对中华民族的热爱之情,更加坚定地与党同心同德,共创美好未来。歌曲《走进新时代》、《在灿烂阳光下》、《世纪春雨》、《江山》、《心在歌唱》、《一切献给党》、《永远跟你走》、《西部放歌》等,就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创作并获得成功的。

  优秀的军旅音乐,不是单纯追求漂亮的旋律,而是在作品中能反映出广大官兵的真情实感,更要着眼于用高尚的音乐文化引领官兵,提升思想境界和精神境界。今后,我将牢记职责使命,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鼓舞下,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时代精神、鼓舞民心士气的优秀作品,回报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广大听众的支持。

  查明哲(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近一些年来,我的心中一直涌动着一种感恩的念头。因为我深感:艺术、人民、祖国和党,对我真是太厚爱了;我对她们所做那么浅显微薄,她们却赐我如此深长厚重,给予我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意义!

  我常想:在远大理想颠覆、生命追求俗化、道德禁忌消逝的人文环境面前,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需要有一个保证生活越来越美好的必要条件,那就是完善人性、社会责任、人生理想的一些基本要件和最后底线。所以,我以我的导演创作表达了这种想法,我以自己的艺术追求向社会呼吁的是强化社会责任、圣化完美人性、珍视情感价值和重视理想信念。这些,恰恰是我们的生活不可缺少的。感人民、祖国、生活之恩,就要以高尚、深刻、精美的艺术创造回报人民、祖国和生活。在人民的养育中成长的我,应该在感知、体验和表现人民的伟大中探索、认知和创造艺术的伟大!

  山翀(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举国上下一片欢腾,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暖人肺腑,深得民心,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舞蹈事业的发展是和党的领导、国家的繁荣昌盛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我珍爱自己的事业,珍爱前辈们为我们创下的基业,我会沿着他们的足迹继续走下去,继承和发扬我们的民族文化,德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根,艺是艺术家成家立业之本,我会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热爱艺术不懈追求的坚定意志在舞蹈这条道路上一如既往地前进。今天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既是激励又是鞭策,让我觉得自己以后的责任更重了,目标更明确了。舞蹈是青春的艺术,对舞蹈而言,我已经不年轻了,我深深地感到时间的紧迫,我一生将与舞蹈相伴,不离不弃。

  邓宝金(济南市杂技团团长、中国杂协副主席):今天,我更加珍视获得“德艺双馨”的光荣称号,因为它是对文艺工作者最高的褒奖。

  多年来,对杂技事业的责任感一直驱使着我支撑着我活跃在舞台上。从艺35年来,我先后出访了40多个国家,每到一地,无论演出条件好、差,我都不随意降低节目质量,我就是要把中国人最真诚的友情,最优美高超的艺术传递给各国人民。我只是做了一个文艺工作者应有的努力和应尽的义务。杂技团的繁荣和发展,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爱护和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德艺是全体文艺工作者共同托起的星河,我只是星河照耀下的亮点,能够获得“德艺双馨”的殊荣是对我莫大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我要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更加勤奋学习,更加努力工作,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好事,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孙晓云(江苏省美术馆副馆长、省书协副主席):“德艺双馨”是在新时代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在有涯之生我们应该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我们拥有任何一个时代都无法比拟的优越空间,可展示的平台非常广阔,我们要用时代“德”和“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葆艺术青春,争取为社会、为时代多做贡献。这些要由一点一滴积累,以一笔一画要求,从一言一行做起。我们要高调从艺,低调做人,集中精力,心无旁骛;知荣耻,讲正气,放眼量,求和谐。不断地提高个人的思想品德、专业素质和艺术水平,在真正意义上做到“德艺双馨”。

  “德艺双馨”既是对艺术家的高要求,也是艺术家自我实现的重要条件。因此,新时代的艺术家,应该德艺并重、德艺双修,在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的同时,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在祖国、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毫无保留地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林强(四川省教育厅省语言文字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大媒体都介绍了我十进“麻风村”的事迹;今年“八一”,我参加了全军英模大会,9月又被五部委授予模范军转干部,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这一切使我深感荣幸,同时也深感不安。客观地说,我以普通的心,用手中的相机,为一些困难群众做这些事情是天经地义的。因为在用相机记录祖国大好河山的过程也是在净化我的心灵,摄影使我生活更快乐、更有意义。

  这20年来,我数十次穿行在这些大山之间,每当我在这块土地上迎来一个个日出的时候,每当我同山里人接触和交往的时刻,就会感受到一种召唤,那是一种与以往生活经验完全不同的情怀。这种感受来自山里人的忠厚、朴实、坚韧、善良、纯情。那里每个村寨、每位山民和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对我来说都太亲切了,好像我就一直生活在那里,其实那里就是我心灵的家园。

  高西西(空军政治部电视艺术中心导演):当前,我国的大众伦理文化生活领域中的价值观念良莠不齐,价值矛盾激荡,人生价值的多元化趋向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影视文化应该自觉地把人生价值取向和道德追求融为一体,确立个体生命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的道德追求和道德取向。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异国的文化和意识,附着于影视剧这个载体,通过电视、网络等等媒体在民众中产生越来越广的影响,甚至形成了所谓的“文化侵略”之势,这就要求我国的影视剧工作者,在创作中找到自己的同时,也有责任去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去努力创造精品,在荧幕上呈现更多的、能够体现社会主义道德的人物和故事。自觉地把自身的创作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以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使命联系起来,通过荧幕上的形象,细致入微地将社会主义道德传播到每个民众的内心,使民众在道德的引领中心灵得到净化和升华。

  刘劲(解放军总政治部话剧团一级演员):一个演员必须具备出众的艺术才华和高超的艺术技巧,这是从事艺术创造的基础;同时,一个演员也必须具备令人景仰的高尚道德情操,这是统领整个创作过程、赋予作品生机和灵性的核心和灵魂。对于我来讲,这种道德情操就是在塑造周总理的过程中,学习他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一腔挚爱,以无边的大爱对待社会的伟大胸怀。

  每一次演周恩来,我都会受周恩来人格魅力的感染,自己的灵魂都会受到一次净化。这其实也是艺术的追求,因为要演好一个角色,不仅仅要貌似,更重要的是神似。我一直随身携带着周恩来曾经用过的一个胸章“为人民服务”,他把对党对人民的爱藏在心中,一辈子追求的就是“为人民服务”,我想这几个字也会激励我终生。这个“为人民服务”的胸章我会一直带在身边,无论社会价值观如何变化,我愿意用自己的艺术生命来践行它——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