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7-11-05   作者:孟祥宁 余 宁  郭青剑   来源:中国文联网
 

  11月5日,中宣部、人事部、中国文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会前亲切接见了全体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刘云山指出,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突出强调了加强文化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极端重要性,对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了新的部署。文艺界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围绕主题、掌握精髓、联系实际,深刻认识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历史责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伟大事业中来。

  刘云山指出,先进文化昭示着民族的希望、昭示着国家的未来,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对于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化发展方向,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唱响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旋律,努力创作更多更好的讴歌伟大民族品格、描绘伟大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要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走与人民相结合的创作道路,努力为人民放歌、为人民抒情、为人民呼吁,真正与人民群众息息相通、心心相印。要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群众审美需求,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文化创新,善于从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从世界优秀文明成果中吸纳优长,使当代中华更加多姿多彩、更具吸引力感召力。

  刘云山指出,当今社会,文艺工作者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对文艺工作者思想道德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观察社会、体验人生、指导创作。努力成为刻苦学习的表率、敬业奉献的表率、服务人民的表率,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在推动形成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中展现新风貌、创造新业绩。

  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尹蔚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主任蔡武,人民日报社社长王晨,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新华社党组书记李从军,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宣部副部长欧阳坚,文化部副部长赵维绥,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实,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李牧,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党组成员、主席团委员廖奔、白庚胜,中国文联副主席丁荫楠、才旦卓玛、丹增、刘大为、刘兰芳、张西南、段成桂、夏菊花等有关方面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优秀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胡振民主持。

  尹蔚民宣读了《中宣部、人事部和中国文联关于表彰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的决定》,决定授予于志新等56位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

  有关领导向与会的受表彰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颁发了奖牌、奖杯和获奖证书。奚美娟代表受表彰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发言。

  当天下午的会议由覃志刚主持。印青、查明哲、山翀、邓宝金、孙晓云、林强、高西西、刘劲8位艺术家代表受表彰的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做了大会交流发言。胡玫代表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宣读了《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倡议书,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呼吁大力弘扬德艺双馨精神,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承担起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神圣职责。

  胡振民结合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作总结讲话。他说,认真落实十七大对文化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他希望受表彰的艺术家要充分发挥榜样作用,为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队伍作出积极贡献。要努力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吸引力和凝聚力的表率;努力成为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的表率;努力成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表率;努力成为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的表率。他强调,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都要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努力造就一支宏大的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队伍。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文联所属各全国性文艺家协会和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国文联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列席了会议。

  2004年,人事部和中国文联联合开展了首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授予30名艺术家“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对树立广大文艺工作者良好形象、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推动文艺界形成崇德尚艺风气产生了积极作用。三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投身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伟大实践,积极推进文艺创新,努力创作时代精品,涌现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德艺双馨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倡导德艺双馨,加强文艺队伍建设,推动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中宣部、人事部、中国文联决定评选表彰第二批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按照评选办法和评选条件,通过多方推荐、反复协商、严格审核、媒体公示,最终确定了56名第二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