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体会
http://www.cflac.org.cn   2011-09-05  作者:周喜俊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作为在党和人民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一名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感触颇多。对总书记“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国家发展的战略资源。全党同志和全社会都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敢为事业用人才”的重要论述,我有着深刻的体会。因为我的成长经历见证了党对人才的重视,见证了党组织对人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见证了各级文联为培养基层文艺人才所付出的心血。

    我不会忘记,1982年我还是一名20出头的农村业余作者时,我创作的新故事《辣椒嫂》在自由投稿中被中国曲协的《曲艺》杂志选中并发了首篇,编辑部还专门请人写了评论,给我以极大的鼓励。同年10月,中国曲协邀请我到北京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曲艺创作班,为我提供了学习提高的机会,后来又陆续为我发表了一系列反映改革开放后农村新变化的中短篇故事,不仅让我在创作上产生了飞跃,更重要的是让我坚定了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而写作的信念。

    我更不会忘记,1985年我到北京出席“全国新长征突击手”命名表彰大会,亲耳聆听了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胡锦涛同志的亲切教诲,懂得了青年人应如何加强自身修养,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做出应有的贡献。各级组织的关心培养,让我找到了施展才能的舞台,我的创作道路也越走越宽。2004年,我任编剧的长篇电视剧《当家的女人》全国“两会”期间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黄金时间播出,之后在央视及各省卫视反复重播,并获得全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全国首届农村题材优秀电视剧一等奖,连续7年久播不衰,被评论家称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题材电视剧的经典”。

    2004年,我走上了石家庄市文联主席的岗位,在对17个县(市)、十大文艺家协会进行摸底调查,走访文艺界离退休老干部之后,形成了“树旗帜,带队伍,育人才,出精品”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十大协会活起来,各县文联动起来,激励机制建起来,人才队伍带出来”的奋斗目标。

    培养带动一支扎根基层、热爱生活、服务群众的人才队伍,为文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资源,是文联面临的新任务。我的成长经历让我深深懂得,人才培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拔苗助长,遵循艺术规律,做好培土育苗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是文联应该坚持的科学发展理念。尤其对于青年人才的培养,导向正确与否是事业成败的关键。

    为让全市文艺工作者牢牢把握“文艺为人民大众”的方向,我们以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契机,连续5年开展大型主题活动。2005年围绕《打造精品力作,建设文化强市》,召开了十大协会主席座谈会,《石家庄日报》整版推出这次座谈会发言,成为十大协会活起来的总动员。2006年在正定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全市文艺创作大会,隆重举行了新农村建设采风团出征仪式,吹响了文艺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进军号。2007年召开了文艺发展论坛暨成果展,通过对我市文艺界近十年获奖作品进行展示和回顾,让广大文艺工作者认清什么样的作品才能留得下、传得开。2008年在晋州市召开基层文联工作经验交流会,为推动基层文联工作蓬勃开展起到了激励作用。2009年在革命圣地西柏坡召开了为期4天的青年文学创作会议,邀请全国著名作家为150多名基层作者授课,会上我们提出了“以西柏坡精神培养造就石家庄文学创作的生力军”的目标,号召大家以“赶考”的心态创作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这些导向性活动,为文艺人才的茁壮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与此同时,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我们还设立了一年一度的大报大刊奖,两年一届的文艺繁荣奖,这些激励机制,为一批有潜力的文艺人才搭建了施展才能的舞台。

    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无数事实证明,许多受人民大众喜爱的作家艺术家来自基层,许多广为流传的名篇佳作来自生活沃土。基层蕴藏着大家名家的种子,生活中孕育着名篇佳作的幼芽,地市级文联离基层最近,承担着发现文艺人才种子,并为之做好培土育苗工作的重任,这就要求我们眼睛多往基层看,发现幼芽多扶植;脚步多往基层走,克服浮躁沉下心;谋事多为基层想,发挥优势办实事;触角多往基层伸,向生活富矿要精品。

    开门办文联,服务到基层,是石家庄文联近几年培养带动文艺人才队伍的重点工作。基层作者有生活,需要技巧;校园有文艺人才的苗子,需要发现和引导。我们通过文学讲座下基层、进校园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为文艺新人脱颖而出营造了良好的环境,为人才队伍逐步形成梯次结构打下坚实基础。现在,石家庄市文联下属十大文艺家协会,市级会员6000多人,17个县(市)都健全了文联组织,县级会员一万余人,文艺爱好者遍布全社会,初步形成了一支具有活力的文艺人才队伍。

    总书记的讲话,对石家庄的创作队伍是有力的召唤,目前在石家庄文联深入生活已成了自觉行动,一支扎根基层、服务于民的人才队伍正在悄然形成,这支充满活力的队伍,为文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活力。

    (作者系石家庄市文联主席)

(编辑:晓婧)

 
胡锦涛: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文联举办辅导报告会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中国文联党组部署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