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需优化文艺生态环境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1日,中国影协组织电影艺术家和电影评论家召开促进电影健康发展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于辉 摄

    8月1日,中国影协组织电影艺术家和电影评论家召开促进电影健康发展座谈会。许柏林、柳秀文、黄会林、赵葆华、饶曙光、陆绍阳、杨在葆、刘星、彭小莲、麦丽丝、田羽生等就当前电影创作生产和批评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并就产业化背景下如何促进电影健康发展提出意见。

    中国电影已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电影市场体系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存在着许多结构性的问题和矛盾。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认为,市场经济盲目与非理性的一面在当下被放大了,这不单是创作层面的问题,而应从市场体系建设的根本上找原因,完善电影市场体系,是中国电影发展的当务之急。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会长、著名电影评论家赵葆华指出,如今的电影市场上高情感、强刺激、大跌宕的作品往往能够取得高票房,而一些很有观赏价值的影片却只能无奈接受“影院一日游”。著名电影艺术家杨在葆也认为,电影不仅是商品更是精神产品,电影从业人员都应该有一种自律精神。著名导演麦丽丝认为,电影票房突飞猛进的同时却少了真实的生活体验和真挚的情感体验,少了对当下的发声。著名编剧刘星认为新时期电影的创作者还应坚持主流创作思想,以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推进社会进步和人类精神的进步。针对当下文艺批评的现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黄会林指出,文艺评论家对正面文化现象应有胆识和见地,亮出鲜明的观点;对负面的文艺现象更要有一种责任,认识解剖,不留情面地批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陆绍阳等认为,促进电影健康发展还需从宏观进行整体设计。专家们表示,中国电影应从单纯注重数量转向追求质量;从单纯追求票房转为追求综合实力的提升;从单纯的传统工艺向现代工业迈进;从单纯追求技术到迈向人文培育。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