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要在笑声中把握正确审美取向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8月2日,中国曲协召开坚持“三贴近”·促进曲艺事业健康发展座谈会。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文联网 董大汗 摄

    8月2日,中国曲协召开坚持“三贴近”·促进曲艺事业健康发展座谈会。罗扬、刘兰芳、董耀鹏、姜昆、吴文科、黄宏、朱光斗、刁惠香、李立山、刘全和、孙立生、王登渤、康尔等参加座谈。与会者一致认为,当下曲艺事业发展形势令人振奋,新人新作不断涌现,但真正能够让人记住的并不多,量与质不成正比的现象较为突出,应当深刻反思。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曲协名誉主席罗扬表示,目前在提高曲艺队伍思想素质和培养青年人才以及理论批评等方面,都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尤其是曲艺评论因缺乏足够重视,依旧是曲艺发展过程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协主席刘兰芳指出,不可否认,当下文艺界包括曲艺界,出现了过分娱乐化、过度追求经济利益等不良现象,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曲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出现严重缺失,曲艺工作者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创作观尤为重要。对此,中国曲协副主席姜昆也认为写相声、说相声的人要有责任感,要有正确的价值观。

    当下曲艺从业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一些曲艺演员尤其是少数青年演员心浮气躁。中国曲协顾问朱光斗,中国曲协副主席、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黄宏,南京大学文化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康尔等建议,相关文化主管部门应积极提供和创造条件,对一些游散的曲艺从业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与管理。与会者表示,曲艺作品需要在笑声中把握正确的审美取向。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指出,曲艺事业要想健康发展,必须要有艺术自觉、艺术自信、艺术自爱、艺术自强和艺术自尊。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表示,曲艺艺术要想涌现出更多精品力作,应坚持弘扬主旋律与提倡多样化有机结合、坚持创作自由与社会责任有机结合、坚持艺品与人品有机结合、坚持继承与创新有机结合。

(编辑: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