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应片从心中出
http://www.cflac.org.cn     2011-08-03      作者:郭青剑     来源:中国艺术报

    7月31日,在中国摄协召开的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摄影文化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摄影界以量代质、创作跟风、器材和技术崇拜等不良现象展开热烈讨论。

    “大力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摄影文化建设,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摄协副主席邓维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提倡主旋律。摄影家杨大洲以风光摄影为例表示,优秀的风光摄影也是一种“主旋律表达”,其蕴藏的真善美的力量对人类精神的陶冶和影响是巨大的。当然,其中不乏隐忧,例如摄影家姜平提出的“前期胡拍、中期胡删、后期胡改”的“三胡”问题。他提出要反对“四化”:心态浮躁化、思维程式化、艺术感觉表面化、创作手法形式化,提倡“三心”:清心、耐心、悟心,以及“二意”:意境、情意。

    “为什么摄影?”摄影理论家藏策说,这个为什么是回答当初为什么选择摄影这条路。针对当前各种摄影展览评比中出现的弄虚作假、违反职业道德的现象,评论家王久辛呼吁倡导“文化崇拜”。对于摄影家隋晓龙提出的某些画廊因过度追求商业利益导致青年人才才华夭折的现象,中国摄协副主席张桐胜、王文澜、罗更前则认为,“片从心中出”,只有心怀真情实感才能拍出好作品。

    北京电影学院教授杨恩璞希望中国摄协牵头大力发展理论评论工作,倡导理论评论工作者“敢碰硬”。中国艺术研究院摄影艺术研究所所长李树峰也认为,中国摄影亟需树立自己的价值评判体系。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李前光表示,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摄影文化,要强调摄影的纪实性,抓住时代脉搏,紧跟人民大众对摄影文化的诉求,注重艺术的普及和专业的提高,自觉抵制恶俗,推动创作繁荣。

(编辑:晓婧)